1月7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1年中国经济论坛”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举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巫和懋、姚洋、卢锋、黄益平教授就中国经济走势和结构调整等问题发表看法。

4月22日,举办第九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邀请美国戴维斯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C. Bryan Cameron国际经济学杰出讲席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主任、美国戴维斯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际数据中心主任、世界公认实证国际贸易领域研究的最权威经济学家、被誉为“国际外包理论之父”的罗伯特•芬斯特拉(Robert C. Feenstra)教授做“中国有多大?兼评真实国内生产总值衡量之谜”的主题演讲。

6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CMRC)召开“开放宏观视角下中国就业增长”研讨会。卢锋教授代表“CMRC就业问题课题组”汇报“就业扩张与工资增长(2001-2010)——开放宏观视角下中国劳动市场”研究报告主要观点,有关领导和专家就会议主题发表了评论和意见。

7月13-14日,第三次中美经济对话在中国大饭店召开。中、美双方就第一次对话之后国际和双边经贸关系的进展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议题包括欧洲债务危机对中美的影响、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对两国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对两国经济再平衡的作用以及中美经济长期平衡等问题。对话就上述议题达成了一些一致性意见。

6月23-24日,22 Annual East Asian Seminar on Economics在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来自美国及亚洲的知名经济学家就当前经济问题进行了讨论。

9月27日,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在英杰交流中心宣布成立,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分别代表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签署了研究中心共建协议,副部长鲁昕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共同为中心揭牌。

11月4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世界格局变化中的国家发展与文化复兴”世界著名经济学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研讨会由陈平教授主持。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携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吉姆•莫里斯,罗杰•梅尔森一同出席,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教授们,就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