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北大国发院共获十项成果奖,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青年成果奖1项。

1月4日,国发院党委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0年党支书述职评议会。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副书记邢惠清、雷晓燕,党委委员黄卓、王敏线下出席会议,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线上参加、各支部支委委员线上列席,述职评议会由党委组织员蒋少翔主持。

1月15日,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教授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收到国家医疗保障局感谢信,感谢其为2020 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1月1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总榜发布,北大博雅讲席教授、国发院名誉院长、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所著《解读世界经济发展》,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所著《危机自救:企业逆境生存之道》,一同获评经管类好书,荣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年度好书总榜。在总榜单上,经管类图书一共入围9本。

1月25日,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朗润园致福轩会议室举行。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余淼杰,院长姚洋,党委副书记邢惠清、雷晓燕,副院长徐晋涛参加会议,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副院长黄益平,教师代表黄卓、王敏,党委组织员蒋少翔,团委书记王丽雅列席会议。会议由余淼杰主持。

1月27日  谢绚丽副教授收到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感谢信。

2月3日,中美经济二轨对话之“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在线举办,胡一帆+姚洋+黄益平分享中国经济改革新看点与增长前景

2月3日,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收到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感谢状】,感谢其对2020年教育部24365“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的突出贡献。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大国发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3月1日,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教授的研究团队收到国务院研究室的感谢信,感谢黄益平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王勋、董英伟、周树康、杨振辉同学为研究室提供多篇研究成果和舆情信息,为政府决策咨询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3月18日,2021年3月18日下午,北大国发院举办“中国经济观察”季度研讨会第56期活动,并同步在北大科技园北领讲堂和线上直播平台进行。活动以“两会之后的政策与经济”为主题,囊括中国经济的新挑战、新发展格局、国际收支与汇率、金融开放等众多两会要点和热点,北大国发院相关领域的七位教授联合解读并做问答,成为2021年两会之后的政策与经济研讨盛会。

4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学术与政策研讨”系列活动第三场“数字时代的金融改革、创新与稳定”于万众楼二楼顺利举办。

4月15日,我院王敏副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环境污染对我国居民健康、家庭决策、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影响”(批准号:71503012),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的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会上,被评定为优秀结题项目。

4月18日至2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多位教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与会名单包括: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易纲。

4月20日,国家发展研究院教职工党支部在朗润园万众楼大教室召开党支部大会,组织集体到静园草坪“英烈不朽,薪火百年”主题展览、李大钊雕像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出席活动,职工党支部书记陆静斐主持活动。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4月2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等国内外重要嘉宾通过现场、线上方式出席了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召开的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会议旨在探讨全球健康与发展、探索国际合作应对疫情新策略、分享数字健康与医药可及性等研究成果。论坛由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来自发展中国家公共部门、国际NGO组织、全球健康学术界、医疗卫生行业的代表人物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4月2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马京晶的合作文章“How Xiaomi Became an Internet-of-Things Powerhouse”被管理学核心旗舰期刊Harvard Business Review(HBR)接收发表。

4月27日,余淼杰教授与校友王雅琦教授合作论文被行为和组织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接受发表。2021年5月4日,正值北京大学123周年校庆,北大国发院多位校友应邀返校,共庆母校生日,并出席由国发院校友部举办的“2021年北大国发院校友代表跨界沟通会”。国发院各校友社团的骨干,以及各班级的班委代表等共100多位新老校友汇聚朗润园万众楼,了解学院的最新发展,再次聆听一堂管理学公开课。尤其是经过前期的沟通,新一届的校友会成员也正式亮相。 

5月2日-5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派出两大代表队分别参加“第十六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和“第十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两大赛事北大国发院双双取得辉煌战绩。学院扶贫、助教、捐赠等多项公益行动也继续扎根瓜州。

5月5日,全球知名经济学研究数据库及出版机构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IDEAS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前10%经济学家排名。北大国发院张晓波、余淼杰、林毅夫三位教授上榜,在中国大陆地区分别排在第17、第30、第31名。

5月16日,晚举办朗润•格政第152期论坛,基于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聚焦人口老龄化问题、生育率持续下降等社会关切的焦点和挑战,国发院五位学者分别就老龄化与人口政策、老龄化与社保政策、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与经济增长,老龄化挑战下的健康中国等主题演讲,然后展开圆桌讨论,并回答了听众和媒体的提问。 

5月24日,林毅夫、余淼杰教授受邀成为第三届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5月22日,2021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论坛在成都举办。此次活动以“大国双循环·大城新格局·开放新势力”主题,邀请到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专业机构、上市公司和新经济企业代表,共同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新规划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以成都为代表的内陆城市如何高水平开放发展等内容,展开广泛务实交流。

5月31日,“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下价值共创的机遇、挑战与应对”主题研讨会在朗润园万众楼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联合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共同主办。研讨会邀请到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专家与领导出席,交流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中的挑战、机遇,并探寻有效应对的创新思路。

6月19日,第57期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CEO)在北大科技园北领讲堂成功举办。本期活动以解读国际经济变局与中国经济前景为主题,邀请到多位专业研究者,围绕投资者情绪、房地产、大宗商品、美国经济等等内容做分享,并就听众提问展开圆桌讨论,深入交流相关话题的研究、观察和思考。

6月22日, 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同举办“全球社会经济转轨条件下中俄创新经济之可持续发展”国际圆桌会议。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黄益平教授、徐晋涛教授、黄卓教授、席天扬教授参加此次会议。

6月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

6月27日,北大国发院2021年度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朗润园万众楼召开,国发院全体教师及员工参会。

6月29日,  赵波教授的合作论文《Flight to Housing in China》被宏观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接受发表。

7月1日 ,上午,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在朗润园万众楼一楼大教室和艺园三楼会议室同时组织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党委副书记邢惠清、雷晓燕出席,国发院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共同观看直播。

7月2日, 北京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和线上同步召开。北大国发院党委副书记邢惠清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北大国发院党委副书记雷晓燕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副教授(长聘)、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张丹丹和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助理教授、金光青年学者余昌华老师获评“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支部获评“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

7月2日,   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开营。本届夏令营为自2000年以来的第22届,以国发院的科研实力与学术声誉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六百余位申请者。最终六十六位大学生脱颖而出、相聚在国发院,享受自由讨论氛围、共同砥砺学术思想。
 
7月7日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二年级学生赵远婕、中山大学莫子川老师与马京晶老师合作的论文“Dynamic Luxury Advertising: Using Lifestyle vs. Functional Advertisements in Different Purchase Stages”被营销学和传媒学旗舰期刊Journal of Advertising接受发表。

7月2日至4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组织的第五届CCER夏季研讨会在国发院承泽园新院区顺利举办。会议在院长姚洋教授的致辞下开幕。本次会议共有四个平行会场,线上、线下同时召开。会议参与人数100人,演讲嘉宾65人。来自国内外高校的教授和学者就微观理论、宏观、金融、国际贸易融、产业组织、劳动、健康、发展、环境和企业社会责任等经济学和管理学问题介绍了最新的研究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商务部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部门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150余人出席。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北大南南学院院长、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北大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北京大学及北大南南学院负责教务与学生工作的多位老师,以及南南学院多位同学代表出席。

7月8日,应意大利博洛尼亚科学院院长沃特尔-忒格院士邀请,北大国发院教授、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以院士身份参加了博洛尼亚科学院“开放科学”(Scienza Aperta)专题研讨会。

7月9日至11日,北大国发院首期“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研习班在承泽园新校区成功举办。本期研习班由北大国发院主办,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联合承办。来自北京、陕西、云南等11个省市自治州共15位村长、村支书,带着振兴家乡的梦想进班,期待找到实现梦想的路径和办法。

7月14日,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精神

7月16日,马京晶老师的合作论文被医学类国际期刊JAMA子刊接受发表。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作为管理学科代表专家参会。

7月20-2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第六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20-22日通过Zoom会议举办。在全球抗疫仍然严峻的形势下,中美两国专家保持相关主题的积极对话,对全球抗疫无疑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8月20日,鄢萍、余昌华、梅亮、孙振庭、徐化愚、李曼六位老师研究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9月4日,徐化愚助理教授的独作论文被公共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接受发表。

9月6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开学典礼在承泽园新院区举行。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执行院长姚洋教授、学术院长傅军教授致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润云先生出席并致辞。来自32个国家的77名新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典礼。

9月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承泽园420教室为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和2021级研究生新生举办了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国发院教授及本研教学学工管理团队出席。活动由本研办公室主任蒋少翔主持。

9月9日,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2021级开学典礼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历经三百年历史的皇家园林承泽园焕然一新,雕梁画栋的古建群与现代化大楼和谐一体,迎接新生到来。作为首批在国发院承泽园院区参加开学典礼的2021级经复新生,同时见证学院顺利开启朗润·承泽双园并进的新时代,意义非凡。

9月10日,北京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国发院老师荣获多项表彰。

9月13日,黄卓副教授与学院博士校友童晨合作的学术论文在金融衍生品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上发表。

9月1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教授在2021年中国药学大会上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承泽园新院区落成启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杜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等出席启动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商务部、北京市文物局,人民大学、新华都集团、台塑企业、腾讯集团、新希望集团、格林生物等对相关建设给予支持帮助的上级部门和友好单位代表。学校老领导、为国发院创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学者代表,任彦申、闵维方、林建华、林毅夫、海闻、张维迎等也应邀参加,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落成启用仪式由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主持。

10月15日,北大国发院教授、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曾毅教授被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Population,以下简称IUSSP)授予“2021年度IUSSP桂冠奖(2021 IUSSP Laureate award)”,旨在表彰他为推进人口科学所做的杰出贡献。

10月15日,2021年度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荣获本届教学大师奖。

10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复合型人才项目2021级新生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顺利举办。

10月21日至22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率队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考察调研,研究推进北京大学定点帮扶工作,余淼杰老师受聘名誉村长,国发院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党委委员黄卓到木掌村和牛街乡调研。

10月30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举办并公布第十二届负责人名单 余淼杰教授当选副会长 姚洋教授当选学术顾问。

1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参加座谈会。

11月12日,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及团学骨干,观看了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用在工位、自习室、图书馆、宿舍分头学,线上集体学,以及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小规模线下学等多样形式,认真观看直播,充分领会全会精神。

11月16日,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朱丽助理研究员、刘超助理研究员及合作者陈星汶, 刘军与霍东霞的论文“Workplace Diversity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A Review of Literature and Direc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被管理学权威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接收。

11月29日,姚洋教授合作论文被经济学顶级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接受发表。

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新版目录。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应邀出席发布会,并作为此次国家医保目录的药物经济学专家组组长做相关发言。

12月4日,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与其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崔晓敏(国发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副研究员)、张睿(国发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丹麦奥胡斯大学经济与商业经济系助理教授)合作论文“Judicial Quality, Input Customisation, and Trade Margins: The Role of Product Quality”被经济学顶级期刊之一的《Economic Journal》接受并将发表。

12月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本届年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受疫情影响,本届年会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举办,18家年会理事单位代表、26位国内一流高校经济学院系负责人、140位入选论文作者、10家一流学术期刊代表、10家招聘单位的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学生逾300人相聚古都西安,37万人次通过云端参与年会。年会聚焦经济学前沿研究,与会人员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分享教育经验,为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12月8日至9日,“第九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举办。作为腾讯新闻在中国商学院领域的年度论坛,每一届论坛坛都对应进行中国商学院师资与品牌领域的评奖和颁奖。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商学院发展论坛改为全在线举办。
在本届论坛上,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获评“2021年度中国商科教育影响力人物”。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项目荣获“2021年度品牌影响力EMBA项目”奖项。

12月9-11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经济学院与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亚洲发展银行资助的2021年亚澳劳动经济学会(Asian and Australasian Society of Labour Economics 2021 Conference,简称AASLE)于12月9至11日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多位劳动经济学领域顶尖学者做主旨演讲,汇聚了三百余位来自世界各地劳动经济学领域的学者和师生,设置了46个平行分论坛(Parallel Sessions)和13个自由交流分会场(Networking Sessions)。与会人员围绕劳动力市场、就业、不平等、环境、公共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讨论。

12月19日,北大国发院第六届国家发展论坛在承泽园院区隆重举办,本届论坛聚焦“世界大变局下的国家发展”,由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论坛特邀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大国发院、南南学院、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等北大学者团队,以及政、商、学界前沿人士共同研讨影响国家的重大挑战,以远见与智慧助力国家发展、推动世界融合。全天论坛含开幕式、特邀演讲与对话、专题论坛、闭幕演讲与对话等主要环节,并在下午同步进行管理、全球合作与南南发展、数字中国、中美能源四场分论坛。

1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参事、北大博雅讲席教授、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与会并发言。

12月26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获评“2021年度MBA卓越商学院”。

12月28日,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揭晓,北大国发院三位青年教师荣获奖项,分别是: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助理教授王岚荣获人文社科类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副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绚丽荣获人文社科类优秀指导老师奖;北大国发院、南南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徐化愚荣获人文社科类优秀奖。

12月30日,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承泽园新院区召开,全体教师及员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