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立项名单”。经形式审查、初评及会议评审,已立项支持39项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入选该立项名单,他也是北京大学唯一入选该项目的经济管理类学者。 

1月10日,“2019年中国经济论坛”在纽约花旗集团中心举办。这是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纽约连续举行的第十年论坛。参加论坛的中方代表有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卢锋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及股票业务部负责人黄海洲博士、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及管理委员会成员梁红博士、光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

2月2日,中国经济学界顶级智库“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每五年会进行一次换届。日前,在论坛第82次内部研讨会上通报了第四届论坛成员换届选举的结果,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6名教授成为新一届成员。北大国发院6位教授按姓名字母音序排列分别为:黄益平、林毅夫、姚洋、易纲 、张维迎 、周其仁。

2月27日,由北大国发院承担主体教学的智力帮扶贫困县教育项目荣获“2018年度北大继续教育精品项目”

3月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3 级博士生张睿受聘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商业与社会科学学院经济与商业经济系助理教授一职。

3月26日,为了奖励和激励在学术领域做出突出成绩,及对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含教研、研究和教学三个系列),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特启动“学术荣誉称号”计划,使用社会捐赠设立系列学术荣誉称号。学术荣誉称号就是要对在学术和公共服务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进行奖励,支持他们的科研并解除生活的后顾之忧。本次有四位老师获得荣誉称号:胡大源、杨壮获得“金光讲席教授”荣誉称号、李玲获得“木兰讲席教授”荣誉称号、张黎获得“发树讲席教授”荣誉称号。

3月30日,“数字经济创新未来”硅谷创新论坛暨2019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杭州)论坛在杭州滨江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管委会、政府联合主办,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和杭州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士创业发展促进会协办。

4月1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应邀出席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春季年会。

4月15日,朗润园万众楼一层大教室举办了一场面向国发院及新结构研究院全体教师的研讨会,国发院院长姚洋老师以“中国新叙事”为题,为教师支部拉开了系列讲座活动的序幕。时值“五四”运动百年和新中国70周年华诞,在国发院党委和行政班子的大力支持下,该系列讲座将邀请国发院教师,以学者的视角和党员的时代担当,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4月16日财富中文网正式发布了“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入选。

4月17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收到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的感谢信,对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积极配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上的“中国与联合国南南合作40年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并且为此次展示活动提供了素材提出感谢和表扬。

4月20-21日,第二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成功举行,国家发展青年论坛为优秀青年学子打造了一个为国建言献策、分享学术心得、共话使命担当的对话交流平台。论坛得到了全国各界各高校优秀青年学子的大力支持,自启动以来,共收到作品近700份。组委会择优选取,最终132位同学受邀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

4月22日,国发院和南南学院师生参加北大第二十六届体育文化节暨2019年田径运动会。

4月29-30,2019年4月29-30日,亚洲五校经济联盟研讨会在泰国曼谷朱拉隆功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胡岠和邢剑炜两位老师出席会议,分别以"Robust Persuasion of a Privately Informed Receiver"和"Cars or Trucks? The Impact of Attribute Basing in Fuel Economy Regulations"为题,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5月7日至9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联合举办的“全球援助新趋势”国际研讨会在意大利北部小镇贝拉吉奥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国家、东南亚国家等地的智库、高校、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红十字会等机构的十八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新时代下的全球援助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5月14日,刘国恩、李玲教授出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5月15日,“芯”驱动高端论坛暨2019北大国发院(武汉)论坛在湖北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举行。本次论坛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武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平,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以及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企业家、创业家代表、媒体等近300人出席。

5月16日至19日,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助理院长范保群、校友部老师以及智库研究员团队、EMBA2014级校友、EMBA2017级学员等一行30人来到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开展调研和帮扶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牛街乡康郎完小、依多么村等贫困乡镇提供全方位支持。

5月22日下午2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召开第137期“朗润·格政”论坛暨中美贸易与中美关系专题讨论会,特别邀请了国内重要智库的八位学者围绕中美贸易与中美关系等当下与中长期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5月23日至24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前身CCER)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功举行。本届年会分为“国内及国际投资”、“政治经济学”、“金融与发展”、“财政学”、“国际资本流动”、“健康及社会资本”以及“政策与贸易”七大专场,共25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与。

2019年5月2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老师课题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研所一行分赴四川大凉山,启动了为期5年的“精准健康脱贫的经济学实验:基于凉山的干预研究”的国家自科重点项目,旨在通过凉山彝族地区五个贫困县的大型田野实验调查,探索切实可行、经济有效的路径,更好促进贫困人口自身能力的扩展,实现极度贫困人群能够可持续逃离贫困陷阱的目标。

5月31日-6月1日,第六届“国际中国研究联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China Studies,简称ICCS)会议在美国亚特兰大成功举行。来自中国、中国香港、美国、法国、加拿大、芬兰、墨西哥、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十多家研究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李力行、管理学助理教授郑恩营两位老师出席会议,分别报告关于中国国家能力及科举选拔制度的研究。

6月15日 , 胡大源教授获得北京大学“李大钊奖”(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最高奖)。

6月18日,余淼杰教授合作论文为金融学国际一流期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 (JIFMIM)接受发表。

6月22日,2019 CCER Summer Institute在河北张家口太舞小镇举办。本届研讨会参会学者90人,演讲嘉宾分别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墨尔本大学、科罗拉多大学、西北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圣母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莱斯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京大学、一桥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以及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名校。

6月25日至26日,  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ESRC)和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MRC)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下称北大国发院)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健康老龄化workshop在北京大学朗润园成功举行。来自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中英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参加了本次workshop的讨论。

6月29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

6月30日至7月6日,国发院成功举办第二期智力帮扶贫困地区市县领导干部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的参加对象是五十余位来自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及其他地区市县领导干部。国发院精心设计了课程内容,姚洋、余淼杰、胡大源、陈春花、杨壮、王超等多位知名教授参与授课。

7月10日-11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代表对当前中美热点问题和争论进行了坦诚、深入、全面的探讨。

7月20日-29日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徐晋涛教授随北大研究生暑期调研团赴斯里兰卡,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王敏副教授、张丹丹副教授、本研办副主任蒋少翔及部分研究生随北大暑期调研团赴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进行了调研。

7月25日,坦桑尼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一行参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由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Job Yustino Ndugai(乔布·尤斯蒂诺·恩杜加伊)、桑给巴尔人民代表会议议长Zubeir Ali Maulid(祖贝尔·阿里·毛利德)带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王洪尧主任一行的陪同下,考察团认真听取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教授以 “新时代下中国全面开放的新格局(China’s All-around Opening-up in the New Era)”为主题的英文主题报告。随后,双方就中非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8月25日,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收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感谢信,对陈春花教授倾心支持老工业基地,义务到哈尔滨给黑龙江省级产业投资集团经理班子成员进行授课表示感谢。

9月2日,余淼杰教授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家杰青基金座谈会,余淼杰教授作为经济学科的唯一代表参加会议,余淼杰教授的专著《余淼杰谈中美贸易》作为研究成果之一,供总理等领导审阅。

9月2日,余昌华助理教授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Michael B. Devereux教授合作论文“国际金融一体化与金融危机传染(“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tegration and Crisis Contagion”)被经济学五大顶级刊物之一Th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接受发表。

9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139次“朗润·格政”讲座在北大国发院朗润园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教授,就全球贸易问题以及汇率在外部账户调整中的作用等问题带来她的分析和解读。讲座由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主持,点评嘉宾为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

9月16日至17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联合举办的第一届管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朗润园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主题为“Changing Global Economic Order and International Business”,由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副教授谢绚丽主持,邀请到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五位资深期刊编辑,以及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9月22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召开“新中国卫生健康七十年”研讨会。会上,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发布《新中国七十年卫生与健康发展》报告。报告系统性地阐述了七十年以来我国在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出席会议的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原国家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前世界银行咨询顾问尹伊文、北京大学心理系客座教授徐浩渊等嘉宾。会议由李玲教授主持。

9月29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能源基金会资助的第三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对话在国发院朗润园圆满举行。本次对话主题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及能源革命、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战略”,由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牵头,来自经济学界和环保气候学界的专家学者们就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10月1日,由北京大学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手擎火炬、身着彩衣、情深昂扬地走过天安门广场,他们与全场观众一起,再次喊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让世界看见了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北大国发院多位师生参与方阵。

10月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在院党委书记余淼杰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了“共命运 同前进——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一部分,此次活动得到了院党委的亲切关怀和支部成员的积极响应。胡大源教授、李玲教授、张黎教授,副院长徐晋涛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邢惠清、雷晓燕,党委委员黄卓、王敏,助理院长范保群,党支部书记张丹丹、副支书兼宣传委员鄢萍、组织委员余昌华及多名支部成员参加活动。

10月22日,国家发展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讲座在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赵丹龄应邀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主题讲座。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党委副书记邢惠清、雷晓燕,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员参加活动。讲座由余淼杰老师主持。

10月27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上海纽约大学联合举办的论坛在上海纽约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美经贸关系—寻求新的出路”。来自中美的多名经济学家、法学家及相关领域专家或参与者共同与会,就中美经贸展开深入讨论,并发布了一份有37位世界知名经贸和法学专家参与的联合倡议书,希望以学术的角度和学者的担当,为近年陷入困境的中美经贸关系寻求新的出路。

10月3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经济学教授余淼杰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雷晓燕和李力行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11月2-3日,第十六届北京论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成功举办。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九分论坛“全球化重构中的中国经济发展”特邀多国多位有影响力的经济与管理学者,分为甲、乙两组研讨,分别在国发院朗润园万众二楼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报告厅举行。

11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与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以下简称公安部经侦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签约仪式由国发院助理院长兼研究员范保群老师主持,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和公安部经侦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峰出席了活动,并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国发院助理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教务长杜桂英老师,经侦局执法监督处处长郎俊义等双方代表参加了活动。

11月21日,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应邀参加国务国资委举办的国有企业改革专家座谈会。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就当前国企改革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下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措施进行了讨论交流。

11月28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校长迈克尔·阿瑟教授(Michael Arthur)一行访问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吕晓慧副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教务长杜桂英老师、国发院助理院长兼MBA中心主任刘长艳老师,国发院公关部主任王贤青老师等接待了迈克尔·阿瑟教授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会谈。

12月9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专家学者征求意见会,就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教授作为受邀学者参加座谈会并做了发言。

12月11日,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当代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发布公告,将2019年当代经济学奖授予林毅夫、魏尚进,以奖励他们在发展经济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12月5日,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行长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一行访问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先生此前于3日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韩正先生及财政部部长兼亚行理事刘昆先生。会面中,他表示亚行愿继续向中方提供贷款支持,积极推动中国减贫经验与其他发展中成员分享,与中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12月15日,第四届国家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和朗润园万众二楼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主办,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多位知名学者与企业家在“全球变局与国家发展”的大主题下,分别就“全球变局与中美关系”、“实体经济融资与金融监管”、“宏观经济形势与资本市场暨第54次经济观察报告会”、“企业家年会:创新、成长与管理”等具体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其中“企业家年会:创新、成长与管理”为下午的平行分论坛。同时,第一财经、凤凰新闻、澎湃新闻、新华财经、新华网思客、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提供战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