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 “2017年中国经济论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行。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教授、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黄海洲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中国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出席论坛,并围绕2017年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形势及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的美中关系问题,与出席该论坛的300多名当地经济学界、商界和新闻界人士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1月18日   北大国发院获选《光明日报》2016年度“十大智库” 林毅夫获选年度“十大智库人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会上发言。姚洋从北大国发院20余年的历史出发,强调智库研究不能急于求成,要沉下心来慢慢地做。他认为,智库要为国献计献策,对外开展公共外交,也要注重引领社会舆论,提高社会理性思考水平。

2月20日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了《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在此次排名中,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蝉联高校智库第一,并成功入选2016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

2月23日  北大国发院鄢萍副教授及合作者Russell Cooper教授、龚关教授的论文“Costly Labor Adjustment: General Equilibrium Effects of China's Employment Regulations and Financial Reforms”为经济学顶级期刊之一的《Economic Journal》接受发表。

2月24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力行副教授与清华大学黄张凯、中国人民大学马光荣(国发院2013届博士毕业生)、世界银行徐立新合作撰写的论文"Hayek, Local Information, and Commanding Heights: Decentralizing State-Owned Enterprises in China"被经济学顶级学术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美国经济评论》,简称AER )接受并将发表。

3月8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卓和我院2012级博士校友王天一合作的两篇关于金融衍生品定价的学术论文 “ Pricing VIX Futures with the Heston-Nandi GARCH Model “ 和 “ Option Pricing with the Realized EGARCH Model:An Analytical Approximation Approach ” 近期被金融衍生品领域的国际重要期刊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接受,即将发表。

3月18日“朗润·格政”第80期“两会解读报告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林毅夫、黄益平、刘国恩,沈艳,李力行等教授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对两会的解读。

3月24日,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开启“The Gates to Success 2.0”与北大学子面对面交流之旅。在英杰交流中心的演讲会上盖茨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南发展与合作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就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和慈善事业的发展等议题展开对话。

3月2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毅和4位合作者联署的题为“Survival, disability in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physical and cognitive functioning among the oldest-old in China: a cohort study”日前在国际医学健康科学最顶级学术期刊The Lancet(柳叶刀)(该刊2014/2015年影响因子为45.2)发表。

4月1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校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王雅琦助理教授与我院余淼杰教授合作发表在《金融研究》上的论文《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企业出口产品决策》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6》“国际金融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校友王碧珺(现为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博士生谭语嫣与黄益平、余淼杰教授合作发表在《世界经济》上的论文《融资约束是否抑制了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6》“国际投资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6月1日,“北京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奖工作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经各院、系、所初审和人文、社科学部复评,最终确定83项成果为本届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3项,二等奖50项。我院林毅夫教授的专著获评一等奖,马浩教授的专著获评二等奖,余淼杰教授的论文获评二等奖。

6月16日 至27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主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协办的“第20届NBER-CCER年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楼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林毅夫教授、海闻教授、姚洋教授、余淼杰教授、哈佛大学Martin Feldstein教授、麻省理工学院James Poterba教授、哥伦比亚大学魏尚进教授等出席会议。

6月27-2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美经济对话”第16次对话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代表针对中美两国经济形势及前景、两国经济金融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

6月29日至7月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胡大源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内合作处魏姝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邢惠清老师等一行赴江西省吉安市进行调研访问,并于6月30日下午与该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胡大源教授和吉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丹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框架协议。本次调研访问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牵头组织,双方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增进了解,表达了真诚的合作意向并确定了未来合作的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7月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届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多名教师代表、嘉宾、毕业生和家属出席了此次毕业典礼,作家刘震云作为演讲嘉宾在毕业典礼上做了主题演讲。

7月3-5日,“人 地 社会—太舞研讨会”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小镇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瑞意高等研究所代理所长姚洋教授主持,三位首席研究员分别发表了主题报告:蔡运龙——环境问题的生态政治检视;曾毅——健康长寿与中华家庭价值观优良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发展;汪丁丁——行为科学的三组特征事实。

7月6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各国驻华使节、南南学院(国发院)教授团队、南南学院在读博士生、硕士毕业生及其亲朋好友,共近200人出席,共同见证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典礼仪式由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主持。

7月12-13日,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首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代表针对中美两国医疗健康领域面临的相关主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交流。

8月4日,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开展的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已于5月至6月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波老师荣获基本功比赛综合成绩“文史类三等奖”。

8月18日,近日北大国发院张丹丹助理教授及合作者Lisa Cameron教授、Xin Meng教授的论文“China's Sex Ratio and Crime: Behavioural Change or Financial Necessity?”为经济学顶级期刊之一的《Economic Journal》接受发表。

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17年3月以来,共接收项目申请190840项,评审结果已于日前公布。我院李力行、刘国恩、鄢萍、曾毅(按姓氏排序)四位教授的申请项目入选。

8月29日,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陈波教授、Caleton大学的郁志豪教授合作的论文“Measured Skill Premia and Input Trade Liber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为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接受。

8月31日,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出炉,我院余淼杰教授发表在Economic Journal上的论文Processing Trade, Tariff Reductions, and Firm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获得二等奖。

9月4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第十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我院李玲教授获教学名师奖。

9月8日, 2017年9月8日,北大国发院首次为全体2017级新生共同举办了开学典礼,来自北大国发院本硕博三大项目、BiMBA商学院三大项目,以及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同学们汇聚一堂,携手攀登学术新高峰、迎接人生新挑战。尤令人欣慰的是,多少老中青国发院老师数年来为之努力的国发院首批本科生,在这一天终于走进了朗润园,成为年龄最小、但志向远大的“国发院人”!

9月11日,中国民生银行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研究签约仪式暨设立国家级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北大朗润园举行。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教授和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等嘉宾出席仪式并共同见证,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与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教授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9月16日至17日,为迎接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发展研究院教职党支部联合组织师生党员和积极赴雄安新区和西柏坡进行了主旨为“加强党性,不忘初心”的调研学习。

9月19日,北大120周年校庆“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讲述系列活动之国家发展研究院专场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国发院姚洋、林毅夫、陈春花等学者和学生登台讲述,带领听众们回顾国发院走过的风雨历程,探讨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前景,感受北大的温度与深度。国发院教授黄益平担任活动主持人。

9月22日,北大国发院张丹丹助理教授及合作者Alison Booth、 Elliott Fan、Xin Meng的论文“Gender Differences in Willingness to Compete: The Role of Culture and Institutions”被经济学顶级期刊之一的《Economic Journal》无修改意见接受。

9月23日,经吴玉章基金会评审委员会评审,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0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回信。

10月14日,由宁夏大学和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共同主办,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银川开幕。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参加了开幕式。

10月26日,北大国发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读耶鲁大学经济系博士生石襄禺和国发院席天扬助理教授的合作论文“Race to Safety: Political Competition, Neighborhood Effects, and Coal Mine Deaths in China”被发展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接受。

10月26日,2017年10月26日,木兰学院首期班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举行。何巧女、陈爱莲、邓亚萍、韩小红、罗静等57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顶尖女企业家们正式集结,开启木兰之旅。木兰学院是由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发起创立的全球首个专注女性领导力的学院,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女企业家。学院设有China W20(中国商界女性领袖20人委员会,China Women Leaders 20),并开设新领军者营和创业班,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负责教学与教务。

10月28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大学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等共同出席了此次捐赠活动。

11月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校友智琨与我院余淼杰教授合作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论文《进口自由化与企业利润率》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国际贸易学2016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11月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赵波独著论文”too poor to retire? Housing prices and retirement” 被宏观经济学国际一流杂志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 接收。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 是 Society for Economic Dynamics 的官方会刊,1998年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argent建立。

11月9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校长迈克尔·阿瑟(Michael Arthur)一行访问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项目学术主任张黎教授等多位师生一起接待了迈克尔·阿瑟一行,并举行了亲切的交流。

11月9日,余淼杰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戴觅副教授(08级国发院博士)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adhura Maitra博士合作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的论文Unexceptional Exporter Performance in China? The Role of Processing Trade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世界经济学2016年十佳英文论文(TOP10)” 以及 “国际贸易学2016年十佳英文论文(TOP10)”。

11月10日,谢绚丽副教授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张竹(12级北京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以及卧龙岗大学迪拜分校的申宁副教授合作的论文《本土化还是一体化?中国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网络嵌入的多阶段模型》入选了《世界经济年鉴2017》“国际投资学2016年十佳(TOP10)中文论文”。

11月30日,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副主席、政府副总理德梅克·梅孔嫩率代表团一行来到位于北大朗润园进行访问。考察团成员与南南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学生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致福轩大教室举行了座谈会。

12月1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二届国家发展论坛——“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

12月13日,陈春花教授荣膺腾讯教育2017年度中国商科教育风云人物,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荣膺2017年度品牌价值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