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2016年中国经济论坛”在纽约举办,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中国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 士分别围绕中国改革前景与发展模式、经济长期走势与投资机会等话题发表看法,并与出席该论坛的300多名当地经济学界、商界和新闻界人士进行了互动和交 流。

1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暨2016产城融合深圳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北大国发院将正式为福田区确定为“改革和发展政策研究试点观察区”授牌,这是北大国发院首个改革试点观察区。

3月20日,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海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联合主办。国发院林毅夫教授、姚洋教授、卢锋教授、宋国青教授出席了论坛并做了主旨发言。

3月21日,余淼杰教授荣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举行的皇家经济学会年会上,英国皇家经济学会(Royal Economic Society)旗舰期刊《经济学期刊》(The Economic Journal)总主编Rachel Griffith 教授代表英国皇家经济学会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颁发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Royal Economic Society Prize)证书。

3月25日,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姚洋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余淼杰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4月15日 ,下午3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工作。李克强总理一行首先经未名湖北岸来到国家发展研究院,了解北京大学智库建设以及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概况。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林建华陪同考察。在万众楼前,李克强总理听取了朱善璐关于北大近年来整体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参观了北大智库成就展。林毅夫、周其仁、姚洋等14位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学者参加了活动。在万众楼一层大厅,李克强总理听取了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对研究院近年来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著作的介绍,并与林毅夫、周其仁等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4月29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挂牌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举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成立,为北大院系建设和发展及南南合作与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中文简称南南学院,英文名为Institute of South-South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英文简称ISSCAD,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9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宣布设立。南南学院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管,商务部综合考量各高校的定位与优势,最终委托北京大学主办,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办。南南学院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担任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担任执行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傅军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5月2日,时值北京大学118周年纪念日及校友返校日,北京大学收到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著名企业家陈发树宣布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承泽园新校区建设,支持国发院教学科研及双方共建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授予陈发树先生名誉校董。捐赠与授予仪式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二楼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朱善璐,北京大学前党委书记闵维方、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及多位嘉宾出席并见证了这一时刻。仪式由国发院院长姚洋主持。

5月22日,余淼杰教授、沈艳教授获得第五届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奖”。

6月5日,为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号召,结合国家发展研究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安排,6月5日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以“重温红色记忆,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6月13-1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美经济对话”第14次对话于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代表针对中美两国经济形势及前景、两国经济金融改革前景及政治影响、以及中国的银行业不良贷款、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探讨。6月15日上午,双方代表与财政部朱光耀副部长进行了会谈,加深了对中国当下宏观调控,供给侧改革的了解。6月15日下午,国务院汪洋副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美方代表团及中方代表,就当前全球及中国经济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汪洋副总理鼓励中美两国智库加强交流,就两国经济关系及其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等中长期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双方政府提供高水平的政策建议,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

6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届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7月14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北京大学调研,莅临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院长姚洋在朗润园欢迎陈宝生的到来,并陪同参观了国家发展研究院。在致福轩教室,陈宝生认真观看了国发院的教学、科研与智库成果陈列展览,林毅夫和姚洋就国发院的历史和教学特色,以及刚刚创办的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正在建设的承泽园新校区等新进展向陈宝生做了汇报。

7月14日,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北京大学出版社合办的“第八届高校经济学骨干教师暑期高级研修班”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届研修班主题为“计量经济学的教学与应用”,来自北京大学的姚洋、沈艳、黄卓等优秀主讲老师,分别以前沿的学术成果、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务实的软件操作技巧,为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近150名老师奉献了一次精彩纷呈且收获颇丰的研修体验。

8月2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的研究项目“国际贸易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获得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余淼杰教授是2016年度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唯一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的教授,也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其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首位获得国家杰青基金的教授。

8月26日,我院黄卓、马京晶、赵波(按姓氏排序)三位教授的申请项目分别获的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9月9日,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商务部和北京大学共同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首期学员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首期班共有28名硕士研究生和21名博士研究生,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布隆迪、东帝汶等27个国家。

9月13日,根据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公布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余淼杰教授发表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上的论文Exports And Credit Constraints Under Incomplete Information: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和千人计划讲座教授张晓波教授发表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上的论文Cluster-based industrialization in China: Financing and performance分别获得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朗润园万众楼成功举办第14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Richard B. Freeman是哈佛大学经济系Herbert Ascherman讲席教授。本次讲座主题为“‘双重’劳动力问题:科学技术与创新和传统劳动关系”。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主持讲座,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和北京大学其它院系的师生参加了讲座。

10月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马京晶的两篇学术论文 “When Choosing the Best Brings out the Worst: Maximizing Increases Cheating Due to Greater Perceptions of Scarcity “ 和 “He’s Just Not That Into Anyone: The Impact of Sex Fantasy on Attraction” 被营销类国际顶级会议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 Conference接受,并应邀演讲。

10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了地方网约车发展与规制研讨会,就最近各地相继推出的网约车细则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进行探讨。国发院周其仁、张维迎、薛兆丰、黄益平及来自业界的其他专家学者一起,就是否应该为网约车设置高门槛进行探讨。

11月1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科研项目总体规划和重大项目经组织专家评审,共有353项符合立项条件。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有四项课题中标:

1. 李玲老师的“健康人力资本与健康中国建设”被立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2. 马浩老师的“新常态下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战略研究”被立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3. 汪浩老师的“推进’万众创新’的机制设计与政策建议”被立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4. 姚洋老师的“中外官员选拔及经济绩效比较研究”被立为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11月3日,北京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UCL)在京签署了MBA合作办学联合声明,宣布加强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伦敦大学学院校长迈克尔·阿瑟(Michael Arthur)、北大校长林建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以及伦敦大学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波特·德·瑞克(Bertde Reyck)出席了协议签字仪式。

11月9日下午,【朗润•格政】邀请林毅夫教授和张维迎教授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讨论。本次研讨会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主持。

11月18日, 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出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发表在Economic Journal上的论文《Processing Trade, Tariff Reductions, and Firm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获得“2016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

11月21-25日,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简锦汉率团访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发院与台湾中研院经济所共同举办了“第十一届两岸经济发展研讨会”。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副院长余淼杰教授,雷晓燕教授、李力行教授、王敏教授,余昌华教授和国发院博士生游五岳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国发院院长姚洋和台湾中研院经济所所长简锦汉代表各自机构互相交换礼物。

12月3日,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承办,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武汉开幕。12月3日至4日,七百余位经济学者齐聚武汉,聚焦经济学学术前沿,剖析经济学热点问题,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12月10日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吕晓慧老师、赵波老师在北京大学第十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表现出色,荣获人文社科类二等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获本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奖。

12月1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届国家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多位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老师和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府智囊、经济学家、管理学家、行业领袖在论坛上做了发言,阐述了他们各自关于中国发展的鲜明观点、独立见解、深刻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