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经管分榜发布。北大国发院林毅夫教授、黄益平教授、姚洋教授著作上榜。

15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共同在京举办“中国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合作70周年暨2024年在华培训学员新春招待会”。

118日,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7期活动举办,主题为中国经济2024:立与破、挑战与机遇,特邀统计学者许宪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国发院增长实验副主任、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余昌华,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依次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了圆桌对话和听众问答。

12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第181期暨央行行长系列讲座4期在承泽园举行。英国央行副行长兼审慎监管局局长 Sam Woods先生应邀发表演讲,题为关于金融监管与中央银行的一个视角。讲座由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主持。

24日,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益平,副院长黄卓、张丹丹,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带领学院行政、物业员工,先后对承泽园大楼中控室、高压配电室、热力交换站、消防水泵房、餐厅后厨和物业人员宿舍等安全管理工作重点部位进行综合检查,并对假期值班一线员工进行慰问。

27日,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益平,副院长张丹丹、黄卓带队,前往燕园和中关新园宿舍、承泽园工位,走访慰问了留校学生。国家发展研究院团委书记刘芸芸,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行政主任刘旭杰、副主任张俊杰、学工专员李映雪陪同慰问。

226日,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举行。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卉,党委组织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田定方,保卫部治安办公室主任殷立安列席会议。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雷晓燕,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副院长、党委委员黄卓,党委委员王敏,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刘芸芸,党委秘书孙玮,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代表参加会议。

22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4年度科研项目交流会在承泽园召开。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基础研究办公室主任杨凌春、科学研究部基础研究办公室孙泽惠、社会科学部纵向项目工作办公室张彤、国发院副院长张丹丹等出席交流会并做重要分享。活动同时吸引了约40名有意向申报科研项目的老师和博士后参与聆听。张丹丹主持本次交流会并做情况介绍。

229日,亚洲开发银行人事局高管闭门讲座在承泽园420室成功举办。亚洲开发银行人事局局长渡部康人、人事局副局长贾新宁、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萨法尔·帕尔韦兹、副首席代表周爱明、经济研究和战略规划部主任萩原景子、高级运营助理宋英、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国际金融机构二处副处长陈丽娟、翻译张玉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丹丹教授、黄炜副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张丹丹主持。

33日,北京大学党委面向全校党员开展集体学习。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在承泽园B101设立分会场,组织国家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共12个师生党支部百余位参与学习,院党委书记雷晓燕、副书记邢惠清,副院长俞蕖、张丹丹等出席学习活动。

3月11日,北大国发院于承泽园420多功能厅举办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内部学习交流会,林毅夫、张维迎、黄益平、雷晓燕、李玲、赵耀辉、徐晋涛、许宪春、张丹丹、黄卓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以独特的视角出发,透过两会这一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针对中国经济热点话题开展讨论,观察并评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会议由国发院党委书记雷晓燕主持。

313日,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8期活动举办,并启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典。本次活动上,北大国发院院长黄益平发布庆典相关安排。报告会的演讲嘉宾分别为北大博雅讲席教授、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徐高,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校友学院发展基金讲席教授卢锋。本场报告会基于刚刚闭幕的两会,主题聚焦中国经济的压力与动力

315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校长亚当·哈比卜(Adam Habib)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并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南南学院第三十期全球发展工作坊暨北京大学国发院三十周年庆第一期智库讲座。亚当·哈比卜(Adam Habib)以“全球南方与21世纪的高等教育”为主题,与在场的40余名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319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新一届委员名单公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益平教授再次担任专家委员。

320日,国发院举办以教学工作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沙龙。国发院副院长黄卓、本研中心主任黄炜以及侯宏、黄清扬、李明浩、龙显灵、王岚等年轻老师在这次沙龙活动中都积极参与讨论,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解决方案。这些生动的案例不仅激发了与会者的思维碰撞,也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多元化的视角和方法。

321日,曾毅、雷晓燕项目组研究成果荣获“2023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322日,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会会长易纲在北京大学承泽园为师生校友做了一场货币政策的框架与最好实践的讲座。这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央行行长讲座系列的第5讲,也是国发院30周年院庆智库名家讲座系列的最新一期。

325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工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承泽园429隆重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学院工会委员沈成铃所做的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会主席安钰峰,常务副主席张宝岭,副主席田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雷晓燕,副院长俞渠,副院长张丹丹,学院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出席本次会议,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及会员代表等四十余人参会。学院党委委员王敏主持会议。

2024326日至28日,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联席主任、一带一路绿色原则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等多位学者受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官方活动。

327日,北京大学临湖智库国际讲坛(第九期)暨北大国发院30周年庆智库名家讲座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举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应邀以“世界2050:通往可持续发展之路”为题作演讲。活动由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智库中心主任雷晓燕主持。

327日,爱思唯尔 (Elsevier) 重磅发布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榜单。本次5801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上榜,其中北京大学共201位学者上榜,北大国发院共5位学者上榜。经济学领域理论经济学”5位上榜的北大国发院学者包括:黄益平、雷晓燕、林毅夫、曾毅、赵耀辉(按照姓氏排序)。这也是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十年来,北大国发院多位学者第十次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