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2年中国经济论坛”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举行。

1月1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2朗润思•辩圆桌——学者与媒体对话”论坛在朗润园万众楼举行。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众多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知名学者与全国众多财经媒体的资深新闻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及媒体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并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走势进行了展望。   

3月9日下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大学国发院致福轩联合举办“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政策”研讨会,两个机构研究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6月15日,第十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执教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斯蒂夫•杜尔劳夫(Steven N. Durlauf)教授

9月14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两岸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成功举行。两岸经济学教授们就贸易、就业、养老、金融、公司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9月15日,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访问北京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发表演讲。

10月13-1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大朗润园万众楼二楼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三十余位知名学者就“新结构经济学”理论(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NSE )展开对话和讨论。

11月2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未来十年的中国”为主题举办了一场研讨会。研讨会分为四个热点话题:“回顾与展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在世界的定位”。与会嘉宾真诚而深刻的研讨,话题的不断深入,现场听众积极的参与,使整场研讨会直到结束时仍意犹未尽,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