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2022年度理事会在国发院承泽园校区顺利召开。理事们回顾了国发院校友基金成立至今各项工作的进展,同时新加入理事会成员受聘到任,共商基金未来发展事项。

1月24日,北大国发院雷晓燕老师获聘教育部2021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之特聘教授,谢绚丽老师获聘教育部2021年度“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2月8日,王勋副研究员独作论文为金融学国际一流期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 (JIFMIM)接受发表。

2月16日,余淼杰教授受邀成为国际经济学一流刊物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副主编。

3月10日,北大国发院校友会办公室揭幕仪式在承泽园隆重举行。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姚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国发院校友会会长周延,校友会副会长王平,执行副会长田汉、高明旭、余毅,执行副秘书长高瑞、邢哲铭、张燕,办公室设计师韩秋莹,以及校友部老师等共同出席揭幕仪式。

3月15日,第60期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CEO)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院区及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两会解读与中国经济前景”,邀请到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卢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金光讲席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共五位重量级经济学者,深入解读两会最新政策及其影响,展望中国经济前景,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机遇和挑战、最新增长目标与发力点、消费预期、中美经济、中小企业困境等热点议题,以及记者和听众提问做深度分享。

3月2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和国发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邱晗参与合作的论文“Data vs Collateral”近期被金融学国际一流期刊 Review of Finance 正式接受发表。

3月22日,北大国发院在承泽园院区全面落成启用半年之后,又迎来一个院区建设新项目:基于生态循环新模式的垃圾处理中心,即日起正式投入运营。该处理中心位于院区新办公楼西南角,由垃圾分类驿站、厨余垃圾智能预处理站、除臭反应器、厨余垃圾处理驿站组成,占地仅48平米,但全面实现了垃圾四大分类管理,年处理校内食堂约73吨厨余垃圾,实现厨余垃圾的“零外运”,而且无渗滤液或异味气体产生。按处理每吨厨余垃圾减排约97.76kg二氧化碳排放当量算,全年可减排7.14吨。

3月28日,北大国发院在承泽园院区面向全院行政员工举办第一期通用技能培训班。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研究员、助理院长兼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出席并致辞,学院传播中心、财务部、综合行政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及团队介绍学院相关情况和通用技能,全院75名行政员工参加本期培训。

4月11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成功入选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中方工作机制专家委员会。

4月12日,为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举行了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余淼杰书记主持,党委副书记邢惠清、雷晓燕出席,党委组织员蒋少翔、团委书记刘芸芸列席,各师生党支部书记以线上形式参会。

4月20日至22日,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金光讲席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应邀参加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本届年会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了尽可能地减少风险,年会特别缩减规模,并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

4月21日,北大国发院发布校友基金课题立项公告:在国发院校友基金支持下,经课题评审委员会匿名评审,学院师生申请的8项研究课题正式得到资助立项。
这是2022年度国发院校友基金资助学院的第一批研究课题,也是广大校友们以切实行动来支持学院师生持续开展接地气的、针对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学术研究。

4月22日,为帮助有意向转入国发院的本科学生进一步了解国发院的本科项目和培养模式,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承泽园举行2022年本科招生开放日活动。周其仁、姚洋、雷晓燕、沈艳、汪浩、李力行、王敏、赵波、徐化愚、李明浩、王轩、秦晋老师出席活动,交流会由国发院2019级本科生周雨琢主持。

4月22日-23日,北京大学五四运动场阳光灿烂,北大第29届体育文化节暨2022年田径运动会如约而至,国发院和南南学院师生踊跃参与这一年度体育盛会,运动会开幕式走方阵默契协作、意气风发,各项目比赛奋勇拼搏、捷报频传。北大国发院和南南学院近60位教职工齐聚五四运动场参加开幕式。

4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条法司发来感谢信,对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汪浩为财政部2022年度相关工作所做的突出贡献表示诚挚感谢。

4月23日至24日,“百年征程激荡青春力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四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共青团国家发展研究院委员会指导,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办,CCER Club协办,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基金资助。论坛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汇聚北大承泽园,在国家发展的重要课题上发出青年的声音,在对话、探讨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面貌。本届论坛自启动以来,共收到作品669份,最终共151名代表受邀出席论坛。

4月23日,《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公布了《社会保障评论》首届(2017-2021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共10篇,北大国发院李玲教授的论文《全民健康保障研究》(2017年第1期)获评优秀论文。

5月11日,北大国发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以“中国道路及其世界意义”为主题,受邀为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主体班学员在线授课。

5月底,北大国发院与腾讯新闻持续半年联合推出的“全球经济十一问”系列专访圆满结集。本系列专访围绕“新格局下的长期主义”主题,共邀请北大国发院经济学、管理学等领域11位教授,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及时事热点,发出时代之问,以一对一专访形式,探寻不同研究视角下国家、企业和个人的长期主义发展之道。专访视频在腾讯新闻平台首播,据腾讯新闻及腾讯财经团队统计,系列专访累计播放量超860 万(期均播放78万)人次,微信视频号累计播放超120万人次。此外,端外阅览量4月中旬已超过1.3亿人次,微博衍生话题14个,累计阅读5300万人次。

6月8日,北大国发院第61期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举行。本次报会由国发院智库和传播中心主办,北大国发院本科教学中心、MBA中心、EMBA中心协办。围绕“提振中国经济:复杂性、紧要性与策略性”主题,七位国发院教授分别从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还有房地产、消费、就业以及社会救助等不同角度,结合国内当前现状和国际经验展开主题分享或对话。

6月15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相关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开展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调研成果进行协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会议。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在座谈会上介绍调研成果。

6月1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我院刘国恩、余淼杰教授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6月2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的同时,近千名国发院经济学本科、研究生和BiMBA商学院MBA、EMBA毕业生,以及南南学院博士和硕士毕业生,与学院老师们齐聚校园,为求学之旅添加圆满的一笔。

6月26日,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承泽园报告厅及线上同步召开,全体教师及员工参会。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北大国发院党委副书记、综合行政负责人邢惠清,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等分别介绍相关工作。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助理院长、北大第七届教代会代表黄卓主持大会。

7月14日,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主体班在礼堂举办“当前经济形势与对策”主题报告会。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受邀为主体班学员做报告。第74期正处班支部书记兼班长、市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处处长赵学智主持会议。

7月14日,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表彰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林毅夫教授荣获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突出贡献奖。

7月20-22日,第七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以下简称对话)通过视频会议顺利举办。作为“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配套活动”之一,此次对话邀请了中、美两国在医疗健康、经济发展、国际关系等领域的杰出专家和行业代表28位,以“合作与创新驱动当下与未来的健康危机应对能力”为主题,坦诚、客观地深度交流了中美两国如何更好应对大流行病、建立以预防为导向的公共卫生体系、促进医疗卫生领域的创新、加强全球监管协调等重大问题及其可能的解决方案。“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美方召集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芬欧伦斯与“中美健康二轨对话”中方召集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分别致辞。

7月2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最新一轮“中美二轨对话” 通过Zoom网络会议成功举行。本轮对话包括7月20-22日的“中美健康二轨对话”和7月25、28日的“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7月26日,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理事会在居然大厦召开本年度年中会议,出席成员包括国发院校友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姚洋老师、理事长霍斌,副理事长田汉、周延,理事校友有刘二海、慕雷、乔顺昌、史立斌、王道鸿、王慧英、袁国术,特邀校友汪林朋、丁刚,理事单位宜信公司代表刘大伟先生,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老师,以及校友部基金会秘书处老师与会。会议主要议题是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进展和安排,盘点上半年校友基金收支与工作目标,并为增补新任理事颁发聘书。

7月28日,余淼杰教授主讲《新发展阶段下的中国经济“双循环”》入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

8月4日至7日,“村长工作坊”第二期在北大国发院火热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位村长怀着求知之心与乡村振兴之梦走进北大国发院,聆听张维迎、周其仁等大师级教授和业界专家的分享,并实地走访、研讨互动。村长们为期三天的学习不仅为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院区增添一道夏日风景,更为自己的村庄带来了发展的新资源和新思路。

8月7日,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兼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8月11日,“人口、经济和共同富裕”主题研讨暨纪念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论坛在马寅初先生的故乡——绍兴市嵊州市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学年会和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论坛设置了纪念活动、嘉宾演讲、专题研讨等环节。

8月13日,北大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余淼杰接到辽宁省委决定,正式就任辽宁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

8月1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勋老师的独作论文“Capital account liberalization, financial dependence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Cross- country evidence”近期被金融学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正式接受发表。

8月2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勋老师的独作论文“Stock Market,Credit Market and Heterogeneous Innovaitons”近期被金融学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正式接受发表。

8月24日,北京大学2022年教学奖和教学管理奖获奖名单公布,国发院3位老师分别获奖。其中,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国发院经济学副教授(长聘)、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张丹丹,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助理教授邢剑炜分别获得“教学优秀奖”,北大国发院研究生教务管理老师苟筱雨荣获“教学管理奖”。

9月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承泽园429教室为全体2022年入学的本研新生举办了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等教授、本研教学学工管理团队出席。

9月5日,国发院沈艳教授、雷晓燕教授和博士后杨玲合作完成的论文“数字时代中国老年人被诈骗研究——互联网与数字普惠金融的作用”发表于《金融研究》2022年第8期。文章采用具有全国代表性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研究在我国数字化和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被诈骗情况的主要特征并探讨数字技术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作用。

9月6日,黄卓副教授与学院博士校友王天一、童晨合作的论文被金融计量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录用待发表。

9月8日,谢绚丽、李力行教授与校友周广肃合作论文在管理学权威期刊Strategic Entrepreneurship Journal发表。

9月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炜副教授(长聘)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刘宏教授合作论文“Early Childhood Exposure to Health Insurance and Adolescent Outcomes: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被发展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接受发表。

9月15日,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同志到国家发展研究院调研,并在承泽园大楼420会议室与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孙庆伟同志陪同调研。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雷晓燕主持座谈会。

9月19日赵耀辉教授主讲课程入选“2022年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9月23日曾毅教授荣获“联合国健康老龄化50”奖。

10月4日,雷晓燕教授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


11月5日,由北大国发院校友会主办的首届校友品牌节在承泽园举办,作为本年“校友品牌面对面”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首届品牌节共吸引160余家校友企业先后参加活动,覆盖能源、制造、消费等20多个行业,11月5日活动当天,现场布展的校友品牌企业超60家。同日不光举办举办了首场校友品牌iTalk论坛,10位优秀校友应邀讲述创业故事或企业经营管理心得。还举办了值年班级校友返校活动,入学5周年、10周年、15周年、20周年的四届校友走进承泽园,重温经济学和管理学大课堂,了解学院和校友发展,畅叙同窗之情。 

11月13日,北大国发院第62期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在承泽园举办,并同步在线上多家平台直播。参加本次活动主题演讲和对话的三位学者,依次是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学院校友发展基金讲席教授卢锋,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他们基于各自领域的研究和观察,分析疫情最新影响、研讨宏观经济新形势及其挑战和应对。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本期活动。

11月15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开学典礼在承泽园B101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唐文弘,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H.E. Teshome Toga Chanaka),北京大学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北京大学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以及多位杰出校友与学生代表出席并发表致辞。来自29个国家的70余名新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北京大学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主持。

11月18日,“中意慈善论坛”第二期(2022—2025年)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北京大学举办的“2022北京论坛”期间于中国北京与意大利罗马双会场连线举行。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出席仪式。合作备忘录签署的三方包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意大利都灵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1月19日,北大国发院邢剑炜助理教授的合作论文(第一作者身份)《“Quick Response Economic Stimulus: The Effect of Small-Value Digital Coupons on Spending被经济学权威期刊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 正式接受发表该论文与美国俄勒冈大学的邹咏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尹振涛和汪勇,以及蚂蚁研究院的李振华合作。

11月21日,北大国发院承泽论坛第9期暨北京大学-柳叶刀“中国健康老龄化之路”重大报告发布活动在北大承泽园和线上平台同步举行。本期重大报告由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联合国内外30位学者历时4年完成,特邀北京大学、《柳叶刀》杂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多家机构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参加。活动由北京大学和《柳叶刀》杂志联合主办,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组承办。

12月1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理念与实践”,旨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国家治理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12月5日,北大国发院助理研究员朱丽合作论文《The Award Goes to… Someone Else: A Natural Quasi-Experiment Examining the Impact of Performance Awards on Nominees’ Workplace Collaboration》被管理学顶级期刊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正式接受发表。该研究合作者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廖卉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冯强副教授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管智爽博士。AMJ位列经济管理类国际公认权威期刊目录UTDALLAS 24,是管理学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学术刊物之一。

12月18日,北大国发院第七届国家发展论坛隆重举办。本届论坛聚焦“中国新征程与国家发展”,由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特邀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知名学者,以及北大国发院、南南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等优秀学者团队和来自政商学界的代表共同碰撞智慧,研讨影响国家的重大挑战,以远见卓识助力社会发展、推动世界融合。因奥密克戎疫情在北京迎来高峰期,本届论坛由原定线上线下结合改为全天在线举行,这也是本论坛七年来第一年全部在线举办。全天主论坛含开幕式、特邀演讲与对话、报告发布、“中国新征程”主题对话、专题论坛暨第63次经济观察报告会、闭幕演讲与对话等精彩环节。下午同步主论坛安排了5场内容丰富的分论坛活动,分别聚焦南南合作与发展、企业管理、绿色金融、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数字中国。其中,绿色金融分论坛系首次举办。

12月29日,刘国恩教授当选2022年中国医学科学院特邀学部委员。

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3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讨论并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预备役人员法、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的决定等一系列法律和人事任免事宜。闭幕会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讲专题讲座,栗战书委员长主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作了题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治理》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