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2018年中国经济论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办。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及北京大学新结构中心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教授、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黄海洲博士、光大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教授、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负责人梁红博士等出席论坛,并围绕2018年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形势及中美经济的风险与挑战,与出席该论坛的300多名当地经济学界、商界和新闻界人士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3月12日,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院中保村院长、胡云芳教授一行,来到北京大学朗润园,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3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名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这一任命提名已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投票表决通过。易纲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联合创始人,他于1994年与林毅夫、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等学者一起,在北京大学联合创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英文简称CCER。CCER于2008年更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

3月21日 , 为了奖励和激励在学术领域做出突出成绩或对国家发展研究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含教研、研究和教学三个系列),国家发展研究院特使用社会捐赠设立系列荣誉称号。我们的学术荣誉称号计划就是要对在学术和公共服务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师进行奖励,支持他们的科研并解除生活的后顾之忧。此次有三位老师获得荣誉称号,黄卓获得“发树学者”的荣誉称号、张丹丹和马京晶获得“木兰青年学者”的荣誉称号。

3月22日,刘导生藏《毛泽东选集》(1948年东北书店版)捐赠仪式暨纪念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福轩大教室隆重举行。捐赠仪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主持。纪念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胡大源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孙熙国,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汪丁丁、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杨奎松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这一活动。

4月12日,姚洋和席天扬、张牧扬合作的论文为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接受。

4月23日  ,姚洋教授学术观点获评“2017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

4月26日 , 雷晓燕和刘宏合作的论文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上发表。

5月5日 , 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周年庆典在北大朗润园万众楼广场隆重举行。出席此次庆典活动的老师和嘉宾有:北大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勇、北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北大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黄俊平、北大教务长办公室主任王小玥、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张佳利、北大国发院联合创始人张帆、BiMBA院长陈春花、BiMBA联席院长杨壮、BiMBA首任中方院长梁能、BiMBA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宫玉振、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常务副院长范保群;外方合作院校的老师和企业嘉宾有福坦莫大学教务长Stephen Freedman、福坦莫大学助理副校长Ellen Fahey-Smith、Vlerick商学院学术院长Dirk Buyens、UCL管理学院国际项目主任Dr.Michael Manlangit,以及辉瑞大中华区总裁苗天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从最早的1998级校友到最近的2017级在校生,二十年的二十届校友、在校生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见证了BiMBA二十岁华诞。

5月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七届专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大学勺园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参会者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还有来自霍普金斯大学和嘉实基金等CCER的研究生校友,以及在读的博士研究生。论坛从众多投稿论文中挑选出26篇论文参加会议,与会者是经济、金融研究领域有卓越表现的青年学者。

5月10日,利比里亚总统夫人维阿来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访问,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外交部非洲司副处长陈永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长东,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部长于佳,南南学院学生、利比里亚外交部国际合作与经济整合部长助理EMMANUEL MUNYENEH共同出席了此次接待活动。

5月12日,张江创新论坛暨2018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上海)论坛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共同主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技创新:未来已来”。

5月15日10时23分,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功登顶的人员有赵万荣、郭佳明、魏伟、李进学、夏凡、陶炳学、庄方东、钱俊伟、邱小斌、李伟、杨东杰、方翔。登顶队员们展示了国旗、校旗和山鹰社的社旗,同时在珠峰顶峰宣誓了口号:“北大精神,永在巅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百廿华诞,再创辉煌”、“2018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祝亲爱的母校120周岁生日快乐!”在这个登山队中,有三名队员来自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他们是:北大国发院2011级EMBA校友李伟,北大国发院2016级体康MBA学生邱小斌,北大国发院2013级经双校友 赵万荣。

5月16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十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万众楼隆重举行。出席十年发展论坛的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处长杨列勋,北京大学学科规划办主任张平文,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刘国恩,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石长翼,优护家创始人、CEO申林,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学家、CHARLS顾问委员会主席James Smith,CHARLS项目负责人、北大国发院教授赵耀辉。

5月19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发起,依托中国智库索引CTTI并结合专家评审的2017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在南京揭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国家发展论坛”荣获最佳活动奖特等奖。

5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次论坛在国发院团委的指导下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和CCER Club联合主办。

6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Jorge Chediek来到北京大学朗润园,为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南南合作与联合国”的主题演讲,并在演讲之后代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北大南南学院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7月10日,亚洲新时代的南南合作论坛在马来亚大学亚欧学院礼堂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北京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联合主办。马来西亚能源科艺环境部长杨美盈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以及马大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参与主讲,马来西亚前国会议员刘镇东也参加了论坛的讨论环节。

7月18日,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女士率领基金会高层领导团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并与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小型中非合作圆桌座谈。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南南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在朗润园接待了来宾。

7月22日至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座教授张晓波等一行8人来到北京大学对口扶贫县——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进行扶贫调研。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以及相关部门的干部参与了调研活动。

8月20日,智利贸易副部长罗德里格-亚涅斯(Rodrigo Yáñez)、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Luis Schmidt)、智利2019年APEC会议执行秘书长宝丽娜-纳萨尔(Paulina Nazal)、智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贝安之(Andreas Pierotic)和智利驻华使馆三等秘书安德雷斯(Andrés Nogueira)访问团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接待了访问团一行,并与访问团来宾就近期的中美贸易争端问题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座谈。

8月29-3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伦敦大学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医疗大数据经济学分析研讨班。研讨班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因(牛顿基金)、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共同支持。基于两国具有博士学位以上青年学者的公开报名,中英专家组各自从数百名申请人中最终选拔了50名正式学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教授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Adnan Tufail教授共同组织了此次研讨班。

9月3日至7日,CCER国际贸易暑期短期课程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短期课程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主持,邀请到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经济系的Antonio Rodriguez-Lopez教授作为主讲人,课程主题为“Endogenous Markups in International Trade”。

9月12日至1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了2018年本研新生入学教育及素质营活动。国发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新进入国发院的2017级本科生均参与其中,国发院本科生项目负责人汪浩老师、研究生项目负责人沈艳老师和本研新生班主任吕晓慧、马京晶老师,本研办公室蒋少翔、吴扬、苟筱雨和陈柳利老师一同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次活动也受到了北京大学国发院校友基金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上海校友会以及浙江嘉兴一中的大力支持。

9月21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在朗润园万众楼广场举行。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出席典礼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及商务部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开学典礼。典礼活动由执行院长姚洋主持。

10月15日,第十六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今年严复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著名经济学教授查尔斯•恩格尔(Charles Engel)。Engel教授在国际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领域都做出了卓越贡献。姚洋院长代表学院致开幕词并主持了此次讲座。Engel教授的讲座围绕资本流动管理与汇率政策展开,探讨了资本管制的优缺点,并考察了资本管制作为外汇市场冲销干预政策的效果。

10月19日,(美国洛杉矶时间),由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四届尼山国际讲坛在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亨廷顿图书馆举行。陈春花教授在美国洛杉矶发表主旨演讲,并发布专著《领先之道》(英文版)。

11月2日,北大国发院黄益平教授被IMF总裁拉加德任命为外部监督顾问小组成员。

1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上,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教授)、魏尚进(北大国发院资深访问教授)、何德旭等专家学者和浙江荣盛集团、紫光集团、智联招聘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民营企业发展、技术创新、就业市场形势等发了言。

11月27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8届院士大会在意大利里雅斯特开幕。28日,大会主办方宣布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6名科学家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14名为中国大陆科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曾毅当选。

12月5日,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刘昭阳博士获得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环境与健康经济学讲师职位,属于大学终身制教职岗位,相当于国内高校讲师职称或北美地区助理教授职称。

12月8日,2018年12月8日,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中山大学联合主办,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广州开幕。本次年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教授们也组织了部分专场,张晓波教授组织的“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专场”、赵耀辉教授组织的CHARLS专场和女经济学者专场、黄卓老师组织的“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专场”。北大国发院的《经济学季刊》和CEJ参加了本次年会的“学术期刊论坛”。

12月13日,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发布了《2017全球智库报告》。该报告对多个领域的政策研究智库进行了排名。其中,在顶级国内健康政策智库排名中,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下属的“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China Center for Health Economics Research, 简称CCHER)”位列中国第1、全球第15名。

12月14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与国发院2016级研究生党团支部和本科生团支部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分享见证改革开放的故事和感受,就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展开对话和交流。

12月1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三届国家发展论坛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林毅夫教授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12月20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牵头,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南方医科大学联合申请的科技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关于“健康长寿大人群队列遗传环境作用的综合研究”课题获得正式批准。该课题由北大国发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任课题组长,北大国发院教授、北大瑞意高等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曾毅教授等作为主要骨干参与。

12月21日,中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通过选举产生(按姓氏笔画为序):王敏、邢惠清(女)、余淼杰、姚洋、徐晋涛、黄卓、雷晓燕(女)。余淼杰同志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邢惠清、雷晓燕同志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

12月22日由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在来自中央及各省市思想理论和智库管理部门领导、全国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700余位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发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25家来源智库进入CTTI高校智库A+级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