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2014年中国经济论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办,应邀出席论坛的多位中国著名经济学者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改革与经济发展前景做出较为乐观的解读和预测。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教授、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黄海洲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上海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博士分别围绕中国改革前景与发展模式、经济长期走势与投资机会、影子银行与互联网金融等话题发表看法,并与出席该论坛的300多名当地经济学界、商界和新闻界人士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1月8日, “2013中国书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周其仁教授因2013年出版的《城乡中国》《改革的逻辑》两本著作的热销和广泛的影响力摘得“年度作者”大奖。

1月13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参事林毅夫教授,在塞内加尔总统府受到了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Macky Sall)的接见,双方就塞内加尔如何借鉴中国经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见后,萨勒总统为林教授颁发塞内加尔国家功勋勋位高等骑士勋章。林毅夫教授当天还在塞内加尔首都的达喀尔大学,接受了非洲经济管理研究教学机构联合会给予的年度杰出贡献奖,以表彰林毅夫教授为非洲经济学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1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共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被聘为公共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代表专家咨询委员在成立大会上发言。

1月22日,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我国第一份《中国智库报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经济政策研究、政治建设研究、文化建设研究、生态文明研究、城镇化研究等五个重要领域排名中进入前五名,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政策研究方面强大的实力和潜力。

2月23日,美国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应邀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作“朗润•格政”讲座,分享他所提出的沃尔克规则的逻辑并展望金融改革的前景。

2月25日,世界华裔神探、著名鉴识科学专家李昌钰先生在朗润园万众楼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EMBA校友和校外报名听众做了精彩演讲“使不可能成为可能”。

3月16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两会解读”报告会,邀请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蔡昉,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师生、校友一起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3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万众楼举行了【朗润•格政】系列活动之“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与对策”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主持。林毅夫、徐建国、黄益平等教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3月23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上海校友会正式成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BiMBA院长张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联席院长杨壮,以及多个部门的负责人都特别赶到上海道贺。经过上海校友的推选与学校的沟通,EMBA2004级校友、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兴儒当选为联席会长,另一名联席会长为国发院1998级博士张洪。

3月28日,朗润•格政系列讲座“货币国际化与人民币前景”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功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亚洲开发银行(ADBI)研究院联合主办。2012年,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邀请以加州大学教授Barry Eichengreen和亚行研究院院长Masahiro Kawai为首的全球专家研讨货币国际化问题,本次会议也是该项目的结题报告会。除了合作各方专家,会议更特别邀请到了成思危先生参与并作评论发言。

3月28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4年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EMBA项目(前北大国际(BiMBA))各项排名继续名列前茅,其中全日制MBA项目位列“中国最具价值全日制MBA项目”榜首,在职MBA项目位列“中国最具价值在职MBA项目”排行榜第二,EMBA项目位列“中国最具价值EMBA项目”第四名。

3月30日,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与中信出版社合作的【朗润•中信书院】进行到第五期,本期主题为“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未来”,嘉宾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万通集团主席冯仑。在王石的主题阐述之后,周其仁教授点评,之后在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央视主持人计渝主持下,三位嘉宾巅峰对话。

4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了二十年庆典论坛和晚会。来自政府、企业和各界的嘉宾、校友齐聚北大,共同见证和参与这一继往开来的庆典、研讨与欢聚。全天的庆典安排分为三大环节,上午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20周年庆典大会与总论坛,下午在北大多个会场举办了六大不同主题的分论坛,晚上是师生与各界校友的欢庆晚会。

4月20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校友羽毛球赛在五四体育馆举行。比赛双方均由国发院校友组成,分别为按照队员居住地组成的北京队和外地队。易纲老师也专程赶来参加本次比赛,分别代表北京队和外地队参加了混双和男双的比赛。

4月20-21日,国际中国研究联盟暨首届年会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致福轩举行。北大校长王恩哥、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及各联盟成员的代表和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言。

5月13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 “北京全球健康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以及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联合主办,讨论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人类健康的相关主题。来自中外多国的专家学者、国际驻华机构代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医疗卫生行业代表、以及部分北大师生等参加了论坛。

5月30日,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博士在朗润园万众楼二楼发表演讲,题为“人民币:下一个世界级的储备货币”,分享了他对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看法,并给出建议。

6月16日至17日,新结构经济学及非洲转型国际会议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举行,来自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圣母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二十余位学者,齐聚一堂,讲授经济发展、结构转型、新结构经济学、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以及中非经济合作等多个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研究方法。

6月18日,“亚非地区农业机械化及农业转型”(Mechanization and Agricultural Transformation in Asia and Africa)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二层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联合主办,讨论发展中国家农业机械化及农业结构转型的相关议题。来自中外多国的专家学者,国际驻华机构代表,以及部分北大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6月19日,宝洁公司董事长、总裁以及首席执行官Bob Macdonald (麦睿博)先生应邀来到朗润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总结的价值体系——十条价值观,层层渗透,发人深省。

6月21日,以“莫干山:1984的创新与动力”为主题的研讨会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搜狐财经、人文经济学会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以此纪念30年前在莫干山召开的、曾对中国改革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

6月26日至28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以及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联合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举行。本届年会分为“金融市场”、“代际转移”、“国际贸易”、“国际金融I”、“国际金融II”“市场与政策”、“退休”以及“高等教育”八大专场。

7月3日,为纪念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GaryS.Becker),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了一场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香港金融管理局、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等国内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从人力资本与家庭、社会流动性等方面展开了论述与探讨。

7月3日,“首届中国县域经济和电子商务峰会”在杭州举办。阿里巴巴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区的县长面对面,共同探讨发生在中国基础行政单元里的这场商业变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副院长张晓波教授出席了此次峰会并发言。

7月5日,朗润•格政系列活动“激辩房地产市场前景”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金融校友会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副主任谭继军教授,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博士,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博士发表了演讲,芭蕾雨国际控股公司总裁黄玺庆先生和国家发展研究院宋国青教授进行了评论。

7月13日至2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前世界银行副行长、中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教授带领港台、闽浙民营企业家考察非洲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及塞内加尔三国投资环境,并与非洲政府相关负责人探讨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到非洲投资的可能性。

7月19日至2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美经济对话”2014北京会议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政界、商界和学术界代表针对中美两国近期与中长期的经济增长、两国货币政策走向等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探讨。

8月25日至26日,亚洲开发银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亚洲发展评论》2014年会议:中国的未来、改革及挑战”在万众楼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发现研究中国问题的优秀论文,并通过讨论为论文的修改提供建设性意见。

9月8日, Vlerick商学院所属的比利时鲁汶大学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颁授了荣誉博士学位。

9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中国发展前景和改革议程”在万众楼召开。

9月19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机遇”高峰学术论坛。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冯军分别演讲。

10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应对经济挑战的新方法:中国与经合组织的对话”活动在致福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教授主持。

10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基金理事会会议在朗润园胜利召开。经理事会讨论,该校友基金将主要用于资助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在校生和校友,校友基金每年将支持或发起有特色、有意义的学生与校友活动,理事会将广泛征求意见,并评选出一些学生与校友活动来支持。

10月15-19日,国家发展研究院组团访问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并共同举办了“第十届两岸经济发展研讨会”。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张晓波教授、余淼杰教授及教师雷晓燕、赵波和王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涵盖国际经济、健康和环境以及宏观经济等内容。

10月25日下午,“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9次季度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卢锋教授主持。

10月27日至31日,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UNDESA)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联合举办的“解密中国经济奇迹、设计结构转型政策”暨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官员培训研讨会在朗润园致福轩举行。

11月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12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在朗润园万众楼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苏黎世大学经济系教授Fabrizio Zilibotti,演讲主题为“中国的崛起与超越”,主持人为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1月8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 Lucas教授在北大二教109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同学做了题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贫困与不平等”的讲座。

11月10日,国民转移账户(National Transfer Account,NTA)第十次全球年会培训项目在朗润园举行,培训持续3天,有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八十余位学者参加培训。

11月14日上午,《中国的奇迹》一书出版二十周年的讨论会在北大朗润园万众楼举行,林毅夫再次重申中国有20年(自2008年起)平均8%的增长潜力。

11月26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马克西玛•索雷吉耶塔女士(Máxima Zorreguieta Cerruti)到访北京大学,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与北大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12月10日上午,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教育学院合作完成的十三五规划项目课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等教育结构问题研究”汇报研讨会于朗润园512会议室举行。

12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深圳举行。6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改革创新发展”的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