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至1月1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带领中国学界和商界的代表,出访美国华盛顿特区和纽约两地。中方代表与美国智库、国际组织、美国政商学届代表就中美经济、贸易、产业政策、气候变化等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展开了坦诚深入的对话交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会中方代表包括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中金公司原CEO朱云来、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徐晋涛、北大国发院教授卢锋、北大国发院长聘副教授王敏、北大国发院助理教授龙显灵、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和南南学院教授查道炯、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中金首席策略师黄海洲、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中金研究院执行总经理陈济、中金研究院副总经理栾音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1月17日,“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在京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获表彰委员颁奖。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作为受表彰者之一获此年度表彰。

2月2日,国发院长聘副教授余昌华合作论文“资本流入逆转与最优外汇市场干预”被国际经济学顶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接受发表(DOI: https://doi.org/10.1016/j.jinteco.2023.103728),合作者为美联储达拉斯分储高级经济师 J. Scott  Davis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Michael B.Devereux教授。

2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和基层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等9位代表发言。

3月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易君健与合作作者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学院V.Bhaskar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金融系李文超研究员的合作论文Multidimensional Premarital Investments with Imperfect Commitment被经济学“五大刊”之一的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接收,并于2023年2月发表。

3月13日,易君健教授合作论文被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接受发表。

3月22日,北大国发院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4期在承泽园B101报告厅举行。活动特别邀请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敏,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共同围绕中国经济前景和2023两会报告的相关热点话题深入分享和交流。

3月26日,北大国发院硕博校友“2023回归•启程论坛”在承泽园B101报告厅举办。

3月29日,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揭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胡佳胤和黄炜两位青年教师分别荣获奖项:胡佳胤老师获人文社科类二等奖和优秀教案奖,黄炜老师获人文社科类三等奖。

3月28日至3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北大国发院联合创始人、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易纲,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姚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金光讲席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联席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等多位学者受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官方活动。同时,北大国发院也借教授们参与本届论坛之便,与凤凰网财经联合主办“梧桐夜话”活动。

4月6日,中国老年健康调查(CLHLS)第九次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荆溪厅举行。本次发布会作为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长寿时代高峰论坛的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泰康长寿时代研究院、泰康公共卫生与流行病防治基金、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医学部部长、党工委书记唐其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曾毅,进行了开幕致辞。

3月28日,国际学术出版机构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本次5216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北京大学共185位学者上榜,其中北大国发院5位学者上榜。经济学领域“理论经济学”5位上榜的北大国发院学者包括:林毅夫、雷晓燕、赵耀辉、曾毅、黄益平。这也是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九年来,北大国发院多位学者第九次上榜。

3月28日,北大国发院【朗润•格政】第161期在承泽园及线上同步举行。主讲嘉宾分别是北大国发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李力行,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北大国发院长聘副教授张俊妮。他们共同研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统计、就业与职业发展,以及数据二十条与国家数据局、数据交易市场等重要热点话题。

4月11日,北大国发院、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数字货币的经济逻辑暨《货币的界碑》新书分享会”,特邀新书作者、多位经济学专家和教授,就新书的研究成果尤其是数字货币的发展话题做分享、点评和对话交流。活动由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发树学者、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

4月14-16日,在国发院校友会和浙江校友会的共同组织和邀请下,北大国发院各地方、各行业的校友齐聚杭州,举办了多场重大活动。

4月27日,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承泽园429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学校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孙丽、副组长周勇义、联络员杨超到会指导。会议以党委扩大会形式召开,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委员、专职组织员、团委书记、党委秘书、党支部书记、师生员工代表出席,校党委第四巡视组列席。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雷晓燕主持。

5月13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开幕。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麦均洪,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陆毅做主旨演讲。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范子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知,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汝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卓参加圆桌论坛。

5月7日,北大国发院首届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大会在承泽园召开。会议主要就第一次会上委员们的提议落实情况做出回应,并介绍学院2023年度的发展目标,同时,本次与会委员对学院发展重要战略提出建议并展开讨论,学院党政联席会与会代表对委员们的提案做总结。

5月8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访问位于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总部。作为经济发展领域的专家,林毅夫教授探讨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作为一家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科学研究的机构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并分享了他对于如何帮助各国实现经济增长的看法。

5月31日,国发院党委于承泽园229室举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会。院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各党支部书记、骨干代表,团委书记刘芸芸,党委秘书孙玮等出席。活动由院党委组织员蒋少翔主持。

5月29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第73届国际传播年会(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ICA)宣布,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助理教授刘诗尧,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开平,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博士生黄种滨合著的论文荣获政治传播分会(PolComm) 最佳论文奖。这是近十年以来中国大陆学者首次获得该奖项,该论文由2022年北京大学南南学院学科建设项目经费资助。

5月3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3年度首场校园招聘会在承泽园举行。活动由北大国发院职业发展部主办。参加本次校招活动的雇主企业共计47家,分别来自医药、金融、教育、咨询、科技、互联网等行业,企业以国发院校友企业和CHO100成员企业为主。

6月10日-12日,第七届CCER夏季国际研讨会在太舞滑雪小镇进行。本届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近两百位学者汇聚一堂,共同促成了此次经济学盛会。

6月2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3届毕业典礼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近千名国发院经济学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和BiMBA商学院MBA、EMBA、DPS等各项目毕业生,以及众多毕业生家属,与学院老师们齐聚北大校园,迎来盛大而庄重的毕业典礼。

6月25日,北大国发院、南南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承泽园报告厅召开,全体教师及员工参会。国发院党委书记雷晓燕,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杜晓梦,国发院助理院长裴微微,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分别介绍相关工作。国发院党委委员、助理院长黄卓主持大会。

6月30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北京大学承泽园隆重举行。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大使作为特邀嘉宾发表毕业致辞,并与现场师生共同见证2023届南南学院硕士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篇章。

7月4日至9日,国发院师生一行31人抵达中原之州——河南,前往“中国花木之乡”——许昌市鄢陵县,开展了为期6天的经济学社会实践活动,并以彭店乡霍刘庄村为重点对象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的走访调研。

7月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第164期在承泽园举行。奥地利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罗伯特·霍尔兹曼(Robert Holzmann)发表以“超越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为题的主旨演讲。金融4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郭凯点评。论坛由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主持。

7月10-1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在美国杜克大学举行了第八轮中美健康二轨对话。来自中美两国的22位医疗卫生政策研究与实践领域的顶尖专家参加了此次对话,共同探讨医疗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与解决方案,促进中美两国更好应对全球健康挑战的能力和合作,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7月10日-1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芝加哥大学Stone Center for Research on Wealth Inequality and Mobility联合举办的2023年“社会经济机会与不平等”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录取了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0所高校或科研机构的50多名博士生及青年学者参加。

7月13-14日,中国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协会(Chines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 CAERE)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本届年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并得到了能源基金会(中国)的大力支持。聚集了来自康奈尔大学、西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250多位学者,共同探讨环境和资源经济学的新动向和新挑战。

7月17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2023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7月18日,北大国发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第65期同步在承泽园报告厅和线上平台举办。本期报告会特邀五位嘉宾解读中国经济新数据,探讨经济发展挑战,并展望2023年下半年和更长期的经济形势。五位特邀嘉宾分别是国发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国发院助理院长、发树学者、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卓,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发院兼职教授徐高。

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开2023年度集中申报期相关项目评审结果。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管理办法和专家评审意见,经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务会议审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5项申请获得予以资助批准,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

8月2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2023年第8期主题讲座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以《百年未有大变局加速演进下党的二十大“两大任务”的实现路径》为题做讲座。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近800人参加活动。

9月8日,北大国发院全体师生和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雷晓燕,分别收到云南省弥渡县牛街乡政府和牛街乡木掌村党总支发来的感谢信。自北京大学开展定点帮扶云南省弥渡县以来,国发院有大量师生、校友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对口帮扶工作,为云南弥渡县尤其是定点帮扶的牛街彝族乡脱贫与乡村振兴做出巨大贡献。期间,雷晓燕书记受聘弥渡县牛街彝族乡木掌村委会“名誉村长”。

9月27日,邢剑炜助理教授获得“2022-2023年度数字经济开放研究平台年度峰会”优秀论文评选“尖峰奖”。

10月9日,易君健教授合作论文被经济学顶级期刊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接收发表。

10月10日,徐化愚助理教授的合作论文“Hostel takeover: Living conditions, reference dependence, and the well-being of migrant workers”被公共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接受发表。

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专家、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金光讲席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10月16日,“台湾企业走进北京数字经济高地参访团”到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进行参访交流。

10月19日,2022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毅夫研究奖”课题结题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10月23日,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表公开演讲,主题为“合作、和平与繁荣:面向未来的中欧关系”。

10月27日,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副部长布提·马纳梅拉(Buti Manamela)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并赴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参观交流。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雷晓燕详细介绍了南南学院所在地承泽园校区以及近年招收非洲学生特别是南非学生的情况。

11月1日,2023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发布了《全球减贫案例集2023》,北京大学南南学院申报案例《人与企业共发展: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力赞比亚贫民窟居民脱贫》荣获“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奖。

11月3日,北大国发院【朗润•格政】《中国“双碳”报告》专题系列在线讲座启动。
《中国“双碳”报告》是由能源基金会支持,以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为平台,由北大国发院集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开始的重大专题研究。为使公众、产业界和更广泛的职能部门也能更科学地理解中国“双碳”的背景与路径,系列讲座特别邀请参与课题组的多位研究者,结合研究领域和成果依次主讲。

11月6日,2023年10月23日下午,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表公开演讲,主题为“合作、和平与繁荣:面向未来的中欧关系”。

11月9日,在金融街论坛“金融街发布”线下成果发布活动中,中国光大银行携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数字便民缴费与高质量发展——2023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报告》。

11月22日,姚洋教授英文专著获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2023年中国新发展奖”。

11月23日,北大国发院解恩泽、沓钰淇获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称号。

11月27日,默克集团家族董事会主席司徒汉康博士(Dr. Frank Stangenberg-Haverkamp)来访国发院承泽园,与国发院姚洋院长会谈,并与师生展开互动。 

12月2日,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汝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易君健以及来自中国经济学年会36个理事单位和全国8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教师和学生们出席了开幕式。

12月7日,林毅夫教授荣获国际经济学会2023年“熊彼特-哈伯勒杰出会士奖”。

12月9日,第三届南南合作与全球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承泽园成功举办。

12月15日,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授奖名单公布,北京大学共19项成果入选。国发院林毅夫、黄益平、王勋学术成果获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2月22日,“中国公众捐赠研究论坛”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举办,并正式首发“中国公众捐赠研究”全国范围抽样调研的数据和成果。来自政、商、学各界代表以“新时代下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为核心议题,通过研究成果共享、延伸话题讨论,共同为公益慈善事业注入新的智慧和能量,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公益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12月23-24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NCER-CCER第三届中国经济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本届研讨年会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NCER)、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武岳峰科创、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经济学》(季刊)、《经济学报》、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 协助举办。

12月29日,北大国发院、南南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承泽园B101报告厅召开,全体教师及员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