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2008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就业培训项目启动。本次培训以2009年毕业且有就业需求的硕士研究生和双学位本科生服务对象,通过整合BiMBA长期以来在职业发展和就业方面积累的有效资源,为学生就业提供咨询、培训及实习、就业单位推荐等服务,从而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1月19日至20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医改研讨会”在中心万众楼举行。卫生部陈竺部长、高强书记分别对会议做了批示。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出席了会议闭幕式。

2月4日,华盛顿时间世界银行正式公布,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出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作为世行发言人,行长首席经济顾问,并主管世行研究工作,推动非洲发展和南南经验交流等。

2月18日,被任命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教授出访德国,对德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2月19日,林毅夫教授在霍恩海姆大学与德国经济学家进行会谈,这是他在德国媒体面前首次亮相,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将与林毅夫教授会面。

3月4日,林毅夫教授当选第11届全国人大第1次会议主席团成员。

3月29日,第六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层举行,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詹姆斯·罗宾逊发表题为《国富国穷,原因何在?》的演讲。

4月10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首次CCERCLUB经济学沙龙活动成功举行。霍德明老师和二十多位学子共聚致福轩会议室,共话职业生涯规划与宏观经济研究等话题。

4月30日,为喜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喜迎北京大学110周年华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职工积极参加北京大学工会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展现出“奥运有我、校庆有我”的精神风貌。

5月4日,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庆典,林毅夫教授发表题为《迈出引进引领创新 振兴中华 创建一流》的讲话。

5月22日,周其仁出任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5月31日下午,林毅夫教授正式离开北大,前往世界银行就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7月2日至4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主办的第十届NBER-CCER“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多位来自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经济学家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的中国经济学家,针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及世界经济的热点和深层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7月18日,海峡两岸“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开营仪式1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大陆和台湾53所高校的100名金融学优秀学子将在为期10天的夏令营中,共同研讨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发展。

7月27日,2008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闭营仪式举行,平新乔教授发表题为《奉献的价值》的讲话。

9月7日,2008年中国经济学年会论文评审结束,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大经济学院、北大教育学院、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的23名经济学教授对年会投稿文章进行了集中评审,经过三轮匿名评审,反复斟酌遴选,共评选出300余篇优秀论文参加2008年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将于2008年11月15日-16日在重庆大学召开)。

9月30日,周其仁教授新书《病有所医当问谁——医改系列评论》出版,该书运用经济学理论,从成本——收益、制度安排等多个角度论述了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与前景。

10月6日,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Capital Group公司在北京大学致福轩进行了针对北大学生的小范围宣讲会。该公司共计管理着14000万亿美金的资产,其The Associate Program (TAP) 每年从全球招聘8—10 名应届毕业生,在为期两年的时间里进行六个轮岗培训。

10月7日至8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学习交流团访问了内蒙古蒙牛集团总部和生产基地,并通过与包括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在内的蒙牛部分管理人员的座谈交流,更直观地了解蒙牛独特的企业文化、先进的生产系统以及科学的管理体系。

10月12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教授为2008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专题报告会作了题为“改革开放30周年的回顾和展望”的专题报告,全体本科新生党员和辅导员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工部查晶副部长主持。

10月17日,北京大学经济中心全体学生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在经济中心万众楼二层成功举行,巫和懋老师、行桂英老师出席会议。

10月17日-19日,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营销学教授张黎、北大心理学系学生涂艳苹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Anderson商学院营销学教授张实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思维方式影响消费者对整合价/分离价的感知”获得优秀论文奖。

10月18日,第四届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新闻奖学金班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多功能厅举行。33名同学经过严格的材料筛选、笔试和面试环节后获得了成员资格。

10月2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揭幕仪式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4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仪式。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新组建的一个以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科研教学机构。

10月25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高层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财政部、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北京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联合主办。国内政府部门高层官员、国际金融组织高管、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私营部门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11月13日,第一届浦山奖的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姚洋与南京大学的张晔合著的《中国出口品国内技术含量升级研究--来自全国、江苏省与广东省的证据》一文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届“浦山中银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最高奖的殊荣。

11月17日,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会通过决议,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教授担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巫和懋教授担任秘书长。

11月2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两岸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举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的多名教授出席了研讨会,并就全球金融海啸、经济转型、医疗、能源和土地政策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12月8日,林毅夫、周其仁教授当选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与和讯网评选的“30年最具贡献奖的十位经济学家”。

12月8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作为唯一的教育机构获奖者,荣获“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个优秀集体”荣誉称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周其仁教授同时还荣膺“改革开放30年30位经济人物”。

12月15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Douglass C. North)教授应邀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发表题为《失序与秩序:一个历史解释的新框架》的讲演。道格拉斯·诺斯建立了包括产权理论、国家理论和意识形态理论在内的“制度变迁理论”,1993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