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上午,“中国经济展望"中美经济论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行,纽约证券交易所为此专门悬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1月8-9日,中美经济对话在纽约举行。对话就两国换届之后的政策取向及影响、结构调整和再平衡、美国的财政悬崖前景、新能源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话之后,中国代表团访问了华盛顿。中美经济对话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视,获得汪洋同志批示。

3 月18日,世界银行在国发院发布了《2013世界发展报告——就业》。分管《世界发展报告》的世界银行主管马丁•拉玛博士作为报告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国家 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主持并点评,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教 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耀辉教授出席并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3 月25日,国发院举办“2013两会解读报告会暨朗润思•辩圆桌会”。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 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副院长窦晓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 究院副院长赵耀辉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中心主任卢锋教授,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薛兆丰研究员等应邀出席,并坦诚分享他们的独到见解。

5月11日,作为北大国际(BiMBA)成立15周年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开场,中国经济学家与企业家的巅峰对话在朗润园举行,主题为“新结构•新机会•新策略”,对话嘉宾为林毅夫与柳传志。

6月16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国际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于北京友谊宾馆圆满闭幕。

9 月15日下午,北大金融校友群的部分成员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朗润园举办了一次“人民币汇率未来”圆桌讨论。这也是国家发展研究院为庆祝建院二十 周年并增强其智库功能所发起的“朗润•格政”系列活动的第一次试水。中投证券韦志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黄志刚、《经济学人》的许思涛、国家发展研究 院的徐建国和余淼杰做了发言,讨论由国发院黄益平教授主持。

11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学校办公楼礼堂举办“朗润•格政”论坛,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政策。会议分别由国发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胡大源和国发院院长姚洋主持,国发院林毅夫、李玲、林双林、姚洋、李力行、卢锋、宋国青等专家学者发表演讲。

12月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赵耀辉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这是对她多年来经济学教学与研究成果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