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7元旦晚会圆满举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老师巫和懋、霍德明、李玲等出席了晚会。同学们表演了精彩节目,青春气息尽显无遗,现场气氛极为活跃。老师们与学生同乐,并像家长一样对每个年级的同学给予了殷切的期许和要求。

1月17日下午,中印IT产业比较圆桌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致福轩隆重举行,来自华盛顿大学比较国际发展经济学教授安东尼P.D考斯塔博士和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颖奇二人作为演讲嘉宾,分别介绍了中印双方的信息产业发展状况。北大国际MBA(BiMBA)美方院长杨壮教授主持了论坛,来自北大国际MBA的往届校友、在读学生四十余人参加了圆桌论坛。

1月19日,“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财富论坛”落下帷幕,最后一场财富论坛于近日在北大万众楼举行。半个月以来,论坛邀请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法兰克·纽曼、袁仁国、董明珠、祁玉民、晏平、王振滔、赵永亮、哈希扎西多杰、张近东等10多位企业家走进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演讲并与师生交流。

2月2日,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题为“发展与和谐——挑战、机遇与对策”的圆桌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举行,会议还发布了根据本届论坛讨论实录编写的《展望中国2007》一书。主办方希望,“中国经济展望论坛”这种活动形式可以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改革事业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同时为广大热心中国未来发展的人士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2月27日,巫和懋教授获聘台大终身特聘教授。

2月27日,巫和懋教授出任台湾赛局学会理事长。

3月4日,“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8次报告会全文刊印完毕并发行。

3月9日晚上7:30,哥伦比亚大学杰佛里·萨克斯教授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多功能厅发表题为《生存的科学》的演讲。JEFFREY SACHS(杰佛里·萨克斯)教授是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学会主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2002-2006年任联合国千年项目主任以及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高级顾问,2004年和2005年两度被《时代周刊》评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之一。

3月10日晚7:00,CCER“人生·理想”系列讲座之从华尔街到上海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纽约银行中国区总经理龚天益担任主讲人。龚天益先生长期从事银行业和国际金融业务的工作,有着30多年的工作经验,并于2000年3月获得由台湾财政部颁发的“杰出优秀金融从业人员奖”。他多次受世界各地业界和高校邀请,为高层会议、培训会议和高校学生做讲习和演讲,并曾在纽约银行负责主办亚洲各国银行人员的培训工作,在培训安排和课程设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3月31日,第三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易纲、林毅夫等入选2006影响中国金融的十大专家人物。

4月2日,《世界经理人》杂志评选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经济学教授,林毅夫教授当选。

4月20日,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正式对外发布"2007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继2005年首度推出此项榜单后,《福布斯》中文版今年第三次针对中国商学院及其毕业生进行调查,评选出15个投资回报最高的在职MBA项目,其中北大国际MBA(BiMBA)则连续三年拔得在职MBA项目头筹,并在10个投资回报最高的全日制MBA项目中排名第二。

4月24日,卡特彼勒公司与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层会谈暨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北大朗润园致福轩教室举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和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副总裁Sid Banwart先生共同在谅解备忘录上签字。

5月16日,环球资源 Global Sources Ltd.(NASDAQ: GSOL)捐赠奖学金予北京大学北大国际MBA,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举办,双方签署合约并正式宣布“环球资源奖学金”项目成立,共同推动中国高端经理人才的教育培训。

5月31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师生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北京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中捷报频传,荣获佳绩。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指导、评审、推荐上报的《高校在校生粮油副食品价格补贴研究》和《中国的产业地理集聚与劳动生产率增长》两篇文章从众多参赛论文中脱颖而出,双双荣获一等奖。经济中心的李玲和姚洋两位老师也分别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在参赛的33个院系中,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的历史最好成绩。第十五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是于2006年6月—2007年5月由北京大学“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主办的学术比赛,也是在北京大学校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而且具有历史传统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

6月13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Engle)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发表题为《可预期的相关性——财务规划的新方法》的演讲。罗伯特·恩格尔教授2003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所发明的“自动递减条件下的异方差性”理论能精确地获得很多时间数列的特征,并对能把随时间变化的易变性进行统计模型化的方法进行了发展。

6月23日,2007经济中心毕业生茶话会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中心教师和各级学生一起茶话言欢,追忆往昔,砥砺共进,为即将拾起背包,踏上职场和工作旅程的毕业生同学们送上自己的祝愿和嘱托。

6月28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主办的第九届CCER-NBER“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由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席、哈佛大学教授Martin Feldstein领军的美国经济学家代表团,与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等中国经济学家们,就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近况、国际经济、投资、企业、宏观经济、能源和金融等诸多领域展开讨论。包括北大国际MBA(BiMBA)学员在内的100多名经济人士聆听了本次演讲。

7月1-4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7年年会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会议就去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发展提出了战略性的调整。会后中心教师参观了牡丹江的企业及正在筹建中的绥芬河中俄贸易联合体,林毅夫教授为牡丹江市10个区县市干部一千余人作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演讲,李玲教授带领中心部分教授赴海参崴进行了考察。

9月2日,北京大学CCER高管金融一期学员在10个模块的专业金融知识学习后,迎来了结业仪式。中心林毅夫主任亲临现场,并为学员一一颁发结业证书。金融部主任平新乔教授在仪式上发言,对学员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9月5日上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7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万众楼二层隆重举行,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副主任李玲教授,以及曾毅、徐滇庆、霍德明、朱家祥、沈艳、汪浩、龚强、余淼杰等老师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经济中心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行桂英老师主持,从今天开始,到场的53名博、硕士研究生将正式开始他们在中心更高阶段的学习生活。

10月17日,林毅夫教授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进行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MARSHALL LECTURES)的预讲,演讲题目为: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和自生能力。

10月21日,“北大—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2007期的开课仪式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余位大中型医院的院长们齐聚一堂参加了开课仪式。出席此次开课仪式的嘉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辉瑞(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Ahmet Esen、美国北岸医疗集团原常务副总裁Martin Chin、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及副主任李玲。李玲教授主持了本次开课仪式。

10月31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作为首个中国学者应邀主讲世界顶级经济学讲坛之一的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 演讲题目为: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和自生能力。

11月13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关于《垂直专门化、产业内贸易与中美贸易关系》的论文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12月14日晚,第七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理事工作会议在学苑酒店12楼会议室召开。理事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海闻教授主持,11所理事院校代表到会,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西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白永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沈坤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君潞,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陆炎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维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田国强,武汉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继勇。

12月16日,在第12届“北京大学十佳教师”评选中,经过全校各院系学生代表的投票评选,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李玲教授当选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十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