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由和讯网和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合主办的“2008年度中国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京闭幕。新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当选年度财经人物。

1月20日,2008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电视盛典华丽登场,林毅夫教授当选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月8日,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姚洋教授荣获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2月18日,世界银行独立评估局局长(Director-General, Independent Evaluation Group (IEG) at the World Bank Group)韦诺德.托马斯 (Mr. Vinod Thomas) 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楼举行演讲,演讲题目为“Worldwide lessons from Financial Crises”。

2月25日,西点军校校长哈根贝克将军(Franklin L. Hagenbeck)率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并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做了题为“西点军校的领军之道”的讲座。

2月27日,首届“财经网”杯 CCERCLUB征文大赛启动。

3月9日,佐利克林毅夫联合撰文:Recovery rides on The ´G-2´。

3月2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校友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联合组织的首期校友讲座在万众楼成功举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1997级校友,UBS(瑞银集团)投资银行部董事丁琳为中心学生做了题为“投资银行结构和产品介绍”的报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行桂英老师、职业发展部刘家莉老师,以及中心部分研究生毕业校友、MBA校友和中心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3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北京大学视察指导工作。教育部部长周济、副部长陈希、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国务院办公厅三局局长张崇和等领导陪同视察。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周其凤、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副校长张国有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刘延东国务委员视察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她高度评价了国家发展研究院及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之前为新农村建设做过的很多有意义的贡献。

4月26日,近三十位经济学双学位老校友和部份中心老师及在读双学位同学相聚勺园,开怀畅叙。这批老校友们来自各行各业,主要是98届至00届左右毕业的。海闻老师和杨壮老师也莅临活动的现场。

4月29日,前马来西亚总理Tun Dr Mahathir Bin Mohamad访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发表了以“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of the 21st Century -- Lessons for Asia”为题的演讲。

5月16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获受美国纽约福坦莫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

6月1日,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新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前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次在华公开亮相,发表题为“美中合作:复苏经济与促进增长”(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Cooperating for Recovery and Growth)的演讲。随行人员还包括美国财政部及美领馆高级官员。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副院长姚洋教授,北大国际(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等出席演讲。

6月4日,第六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圆桌会议在朗润园顺利召开。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常务副部长萧群、基地办副主任李净,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洋、卢锋、科研秘书王姣,以及全校13个重点研究基地的主任、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6月5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副校长鞠传进、副校长张国有等校领导,在党办校办、发展规划部、科研部、社会科学部、研究生院、人事部、财务部、资产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常务副院长巫和懋、副院长姚洋、卢锋等接待了校领导的来访并进行了座谈。

6月27-28日,第六届中国女经济学者国际研讨会——基于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女经济学者研究培训项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承办,赞助方为福特基金会。

7月2-3日,第十一届NBER-CCER“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顺利举行。与会者有来自西北大学的Deborah Lucas,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的Charles Engel,哥伦比亚大学的David Weinstein、魏尚进,宾夕法尼亚大学的Todd Sinai,达特茅斯大学的Jonathan Skinner,普林斯顿大学的Pinelopi Goldberg教授等多位美国经济学家,和来自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卢锋、黄益平、姚洋、雷晓燕、余淼杰等教授以及来自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其他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

7月3日,在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姚洋教授和北大国际(BiMBA)国际项目部刘芊主任、同学的陪同下,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代表参观校友企业。

7月17日,央行副行长易纲正式就任外管局局长。

7月17日,林毅夫教授获授英国诺丁汉大学为其颁发的荣誉博士学位。

8月18日,2009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全国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开营。

9月10日,第十三届(200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在北京揭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姚洋教授等的论文《中国出口品国内技术含量升级的动态研究——来自全国及江苏省、广东省的证据》获“论文奖”。

10月18日,第五届“21世纪路劲财经奖学金班”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召开开学典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香港路劲集团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和21世纪报系行政总监顾蓓,参加了此次典礼并致辞。

10月28日,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余永定教授在万众楼二层就国际金融与经济体系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场公开讨论会。

11月2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副院长胡大源教授带领该院学习交流团一行人专程前往大连,先后参观访问了东软集团和大杨集团,并分别与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大杨集团董事长李桂莲女士等企业家进行交流。

11月6日,北京论坛(2009)开幕。

11月11日,全球金融市场部联席主管Paco Ybarra发表以为“A Year After the Crisis: What Have Global Financial Markets Learned and What´s the Road Ahead”为题的演讲。

11月15日,“天交所杯”第二届CCERCLUB经济学论坛开幕式暨首场报告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并圆满落幕。

12月13日,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理事长海闻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平教授、浙江大学校长助理罗卫东教授带来了精彩主题演讲:“对经济学理论变革的思考”。

12月16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结项研讨会在万众楼二层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姚洋、平新乔、霍德明、朱家祥和沈艳教授在研讨会上展示了自己长期以来的研究成果。巫和懋、黄益平、汪浩、余淼杰、龚强、雷晓燕、李力行及鄢萍等教授参加了研讨会。